香港“鸟笼选举”投票率仅27% 民主派被清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1日讯】香港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在中共和港府严格操控下结束,这次选举被外界称为“鸟笼式”选举,所有参选者必须“爱国爱港”,而且民主派被全部清零,投票率创下27%的超惨纪录,上届投票率则达71%。

投票器半夜“闹鬼” 中共改动参选规则

这次选举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的第7届,自10日早上8时30分开始投票,原定晚上10时30分结束,但诡异的是,选民登记电子系统晚上突然出现故障,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延长投票时间至深夜12时。

在投票选举之前,中共与港府做了长期布局,首先强行推出香港《国安法》,又修改了立法会和区议会的选举制度,目的是只让所谓“爱国爱港者”参选并进入管治架构,以符合中共当局“爱国者治港”的原则。

在上述规则之下,香港本次选举要求所有候选人必须接受国家安全背景调查,并获得亲北京的委员会提名。因此,不肯向中共与港府低头的香港民主派,甚至温和派团体失去了参选资格,这也导致较具民主代表性的地方直选投票率大跌,创下了27.54%的超低纪录,上届投票率则达71.23%。

本届区议会选举,全部议席由479席减至470席,当中直选议席由450席锐减至88席,由44个选区选出,每区2席。

民主派被清零 三名民主人士被抓

在这次选举过程中,不仅民主派参选人士被清零,而且有上名民主活动人士在选举当天被抓。

香港民主派组织社民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香港警方拘捕了三名该组织成员。社民连原计划针对港府实施所谓的“爱国者治港”审查,阻止民主派人士参选举行抗议活动。

被捕三人是社民连的核心成员,包括主席陈宝莹、副主席周嘉发和余炜彬。他们原计划在选举当天(10日),到行政长官李家超前往投票的场地示威,抗议当局打压公民社会,践踏港人原有的选举权、结社自由及言论自由。

但他们在途中被警方截停,并以“试图煽动他人进行扰乱区议会选举”罪名拘捕。

社民连就此指出,警方的拘捕行动严重侵犯示威自由,尤其在区议会选举日,当局本应开放门户,广纳民意,却害怕示威,阻挠异见。

自从北京当局于2020 年实施《港区国安法》以来,针对民主派人士的镇压,导致多名民主人士被捕、流亡,多个人权团体也被迫解散。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