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鳥籠選舉」投票率僅27% 民主派被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1日訊】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在中共和港府嚴格操控下結束,這次選舉被外界稱為「鳥籠式」選舉,所有參選者必須「愛國愛港」,而且民主派被全部清零,投票率創下27%的超慘紀錄,上屆投票率則達71%。

投票器半夜「鬧鬼」 中共改動參選規則

這次選舉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的第7屆,自10日早上8時30分開始投票,原定晚上10時30分結束,但詭異的是,選民登記電子系統晚上突然出現故障,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延長投票時間至深夜12時。

在投票選舉之前,中共與港府做了長期布局,首先強行推出香港《國安法》,又修改了立法會和區議會的選舉制度,目的是只讓所謂「愛國愛港者」參選並進入管治架構,以符合中共當局「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在上述規則之下,香港本次選舉要求所有候選人必須接受國家安全背景調查,並獲得親北京的委員會提名。因此,不肯向中共與港府低頭的香港民主派,甚至溫和派團體失去了參選資格,這也導致較具民主代表性的地方直選投票率大跌,創下了27.54%的超低紀錄,上屆投票率則達71.23%。

本屆區議會選舉,全部議席由479席減至470席,當中直選議席由450席銳減至88席,由44個選區選出,每區2席。

民主派被清零 三名民主人士被抓

在這次選舉過程中,不僅民主派參選人士被清零,而且有上名民主活動人士在選舉當天被抓。

香港民主派組織社民連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香港警方拘捕了三名該組織成員。社民連原計劃針對港府實施所謂的「愛國者治港」審查,阻止民主派人士參選舉行抗議活動。

被捕三人是社民連的核心成員,包括主席陳寶瑩、副主席周嘉發和余煒彬。他們原計劃在選舉當天(10日),到行政長官李家超前往投票的場地示威,抗議當局打壓公民社會,踐踏港人原有的選舉權、結社自由及言論自由。

但他們在途中被警方截停,並以「試圖煽動他人進行擾亂區議會選舉」罪名拘捕。

社民連就此指出,警方的拘捕行動嚴重侵犯示威自由,尤其在區議會選舉日,當局本應開放門戶,廣納民意,卻害怕示威,阻撓異見。

自從北京當局於2020 年實施《港區國安法》以來,針對民主派人士的鎮壓,導致多名民主人士被捕、流亡,多個人權團體也被迫解散。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