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资离开中国流向何处? 东南亚是首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1日讯】随着美中战略竞争愈演愈烈,西方国家去风险政策的推进,有越来越多的外资选择离开中国,大批资金流向何方?东南亚是外资的新选择。

《日经亚洲评论》12月2日报导,东南亚国家因为政治稳定、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得到了外国资本,特别是美中两国企业和资本的关注,2022年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已达到创纪录的2,225亿美元。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国际资本大批进入,然后美国和欧洲也向中国开放市场,中国实际上享受了20年的经济增长的红利。然后到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的红利没有了,劳动力价格上升、生态环境、社会环境、投资环境都继续恶化,加上中国共产党这种对私营企业、外企的打压和敌视,中共政权在国际上的倒行逆施,导致国际资本再次流动离开中国,进入东南亚。”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博士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国际资金来说,已经不具备吸引力了。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博士 :“第一个贸易战,美国方面的压力会让这些大厂希望找中国(之外)其它的地方来投资,来管控成本;第二个当然就是说,这个是循序渐进,就是说中国大陆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那它现在也出现了这种高龄化的问题。另外就是它的一些政策,比如说五险一金,就是相关的规范保护他们自己的劳工权益,使得它的人力投入成本不再低廉。”

美中关系于2017年至2022年逐渐恶化期间,东南亚11个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的数额也直线上升,增幅高达40%。

学者认为,由于美中国贸易紧张的推进,远离中国的这种趋势只会持续下去。

邱达生:“举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我们知道香港的股市应该是中国经济的橱窗,因为香港的金融自由化,刚好可以让中国经济透过香港股市对外连接。但是香港股市从我刚刚讲的2018年达到3万点之后,接下来大概就是很明显的空头走势。乃至于这一波国际的游资都涌向亚洲股市,但是它就单单绕过香港股市。”

谢田:“因为这个资金链已经开始启动,已经开始转移。供应链开始转移的时候,那边已经建起来了 ,那边已经开始启动了,并且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关税一直在,也没有人敢再去中国去生产,然后再付高关税,明明已经可以在越南开始生产了,所以这个基本上是没有任何逆转的可能。”

不少中国公司受生产链向外转移大潮的裹夹也加快了调整的速度,离开中国大陆将资金投到了东南亚。马来西亚今年7月宣布,中国著名的车企浙江吉利集团将在马来西亚西部的霹雳州投资100亿美元,建造汽车生产基地。

邱达生:“现在连大陆他们本身的企业都觉得在东南亚投资比在国内投资更能够管控成本跟获利。它是从中国大陆出走,为什么?因为现在就包括跟这些外资的理由是一样的,它失去信心了,所以在寻找替代的供应链,它是跟着外资一起跑,一起往那个比较合适的供应链去移动。”

《日经亚洲》指出,美国与中国的公司除了争取相对东南亚投资建厂外,也加紧收购当地企业。

邱达生:“从去年以来到现在,它的货币政策一直是很宽松,那这个似乎是成为它唯一能够刺激经济的方式。另外因为它的债务问题也严重,所以你看它现在也没有一些比较大规模的财政刺激。相较于2008、2009年那时候的4兆元人民币的这样的一个刺激措施,现在好像都没有这种能力了。它现在房地产的烂尾楼,根据他们中国大陆自己的智库的评估,中国大陆才14亿人口,那这些烂尾楼可以让30亿的人住进去,所以它这个问题真的是很难解。”

学者表示,中国大陆如果要彻底打通外循环,除了让终端需求回温,还是要想办法把内需拉抬起来。目前看来,短期还是很难解决。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