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左转越明显 国安管金融管股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日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出台各种刺激经济的计划。然而中国大陆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却完全不领情,一直在下跌;另一方面,中共对金融领域的大清洗正在全面展开,一个月内据说有几十个金融机构的高管或被调查或者已经落马。与此同时,北京出台了各种互相矛盾的政策,甚至神秘的安全部直接跳到前台要管金融管股价,这是否会导致中国大陆的金融危机更加严重,甚至坠入深渊?

金融形势严峻 主权信用被降级 股市大跌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国金融形势的严峻,可以从最近中共的宣传中看出来。求是网12月1日发表“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联合写的文章,强调“五个必须”,首条就是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共的全面领导,提到必须深化金融供给结构性改革,必须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说明现在风险已经出现,危机也已经出现了。

股市现在很糟糕,上证指数3000点是一条线,也是一个所谓心理防线,官方一直要什么3000点保卫战,各种利好政策不断推出,包括保险基金入市,银行降准,但是股市根本守不住。这几天又跌破3000点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债务问题。穆迪把中国政府主权信用调至负面,然后把大陆八大银行的信用也从稳定调至负面。这个一点都不奇怪,甚至可以说穆迪已经非常客气了,因为中国金融危机其实已经爆发了,只是中共借助行政权力强行按着。中国的情况要在其它国家其实早就爆炸了,像河南村镇银行还不了储户的钱,已经宣告破产了,但在中国,储户不但不能告它,而且还不能发声,不能抗议。即便中共把这些抗议压下去,但是负债是不会消失的,它只是把问题积累起来了。

中国的房地产问题我们谈过多次了,现在也没有任何好转,超一线城市的房价也开始下跌,2000万套烂尾房无法开工。中央开出50个房地产公司的白名单,但是其实没有银行和金融机构愿意借钱给他们。原因很简单,这些钱借出去一定是肉包子打狗,收不回来的。

中共高层关于房地产的“三条红线”的文件还在那里,还没有明文取消。中央精神说,要降低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和资产属性,明摆着就是不能涨价。一方面要大家投入高风险的项目,比如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要严厉追究损失,那下面的这些银行怎么去做?它左右为难。据说北京已经下了保证说,现在银行里贷出去的款,如果出现风险不算在银行领导身上,但问题是这些都没有明文规定,没有文件,过几天这个北京领导下去了,国有资产如果损失了要终身追责,首先追的是这些银行高管,不会追究那些北京高官,到时候他们可能不认了。所以现在是一个危险的时候,又是一个混乱的体制,加上一个混乱的政策,那么最安全的,可能就是什么都不做——躺平。

国安新职能 管金融管股市 股价由党定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国的股市现在是A股在苦守,深股、港股在稳定下跌。习近平也好,李强也好,他们当然是非常着急了,在全国金融会议上,习近平就直接要求保险公司,用你们的资金来做股市的缓冲器和稳定器。这个要求一提出来,马上财政部就跟上了,财政部把保险公司对整个股市稳定所起的作用,作为它的关键绩效指标KPI考核,以后我评估你,这是一个指标。财政部说这样可能吸引大概2.6兆的资金来托住股市。最近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保险成立专项基金,说先拿出几百亿来托股市,但是到现在为止,也没看到什么效果。

李强就更着急,李强也出台了一些政策,说要准备千亿级的所谓股市基金,还出台了所谓降准,都没有看到大的效果。还有一个就是出台了降印花税政策,一下子降了30%。2008年的时候,也是出台降印花税的政策,一出台A股马上是涨了9.4%,深圳股涨了9%,反应很明显,但是现在也是没有任何反响,就是一些政策已经用了不少,但是实际上没有什么用处。股市这边,就是整个资本市场这边,现在是外资不断的在跑,最近四个月据说外资已经走了大概1700多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金融市场,最近还有一个现象也是很糟糕的,就是这种政治挂帅的气氛越来越浓。本来金融是一个竞术性很强的部门,专业性非常,这次何立峰12月1日开会时候说,要加强个中共对金融行业的全面领导。金融本身是一个技术型岗位,那时候朱镕基费了多大的精力,终于把党政分开了,让金融按照市场来运作,那现在又走回头路,要完全听党的领导。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最近提出个中国特色的股价估值系统,大家知道股价原来都是按照市场来估。你的企业利润、市场前景怎么样,由这两者决定你的股价,但是中共要把这个改掉,你估值的时候要考虑是不是对国家安全有利?如果对国家安全有利,你估值可以高一点。还有一个是说你这个产品是不是有惠民性,比如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电力给老百姓有一种公益性的服务,那这样的估值也可以估高一点。还有一个就是习近平比较喜欢的所谓绿色的、高科技的产业,在估值上要把它往上拉。所以这个中国特色的估值系统提出来之后,把很多人吓坏了,以后这个股票的价值得听党的话,这个估值不按市场走了。

李军说,最近这个金融会议之后,国安部的公众号就开始大谈金融行业了,警告那些唱空者、掏空者,说我们要加强国安层面的金融监管,就是我认为你是掏空者,你是唱空者,我就要来找你。现在中共国安部这种跨界越来越厉害了,原来它是跨界到外交部,现在已经跨界到金融行业了。实际上这不是从现在开始的,二十大之后陈一新上来之后,他当时在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时候,自己写文章就说,国安工作要全方位谋划,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包括什么国土、政治、经济、网路、金融、文化产业等等,我们都要管,要全方位的谋划国家安全。原来国安都是神秘的,现在已经跳到前台来了。

习走回头路 一抓就死 经济崩溃无可避免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市场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买卖,有人买,有人卖,必须是我愿意买,你愿意卖,这两个人是自由的。所以在市场主体的资格上,必须是平等、自由,这才有市场。一旦我决定你只能买、不许卖的时候,就没有市场了,它就不叫做市场了。所以这个完全就是计划经济,或者我们可以说是奴隶经济。我看到一个总结,就是基本上全世界其它股票,尽管中国政府说欧洲经济怎么惨,美国经济怎么惨,但别人的股票都在上升,包括日本、台湾都在上升,当然印度、越南就不用说了,因为经济好股市肯定也在涨,就是其它的基本上全都在涨,只有中国股市在跌。当然我看到还有人总结了一些数据,说最近一个多月,中国金融行业有很多高管落马,看来中共不光是说提出要求,同时也抓很多人。

财经评论人士郑旭光在《菁英论坛》表示,所谓的改革开放铸就中国经济奇迹,从过去的计划经济走到“市场经济”,从建设发达社会主义到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动摇,这造成西方社会、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接纳。在习近平之前的所谓三十年,中国GDP平均增长10%,胡温时期10%,习近平这十年是6%。现在评级机构对中国GDP的预期是4%,可以看到现在是50%的折损,在往下走,往下跌。这是习近平蠢吗?为什么出现这个局面?

所谓的市场化、自由化,人们越来越自由了,可以自由迁徙、可以自由出国,资本家的钱说走就能走,这对习进平来讲,就是党国正在摇摇欲坠。按照所谓毛泽东时期的《红旗杂志》的说法,批苏联是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习近平代表了这种意志,他担心红旗落地,他不是很在意卫星是不是上天?所以他表面上还说不走老路,实际上是一路在往左转,打着改革反改革,就像过去的邓小平是打着红旗反红旗,习近平是打着改革反改革,以改革的名义在走回头路。老路就是保守僵化的毛泽东式的计划经济,当然要配套无产阶级专政,习近平发现老路有老路的好处,对巩固政权很有用,他就把那个枫桥经验再提起来。

实际上他这套话术真的很有用,十年时间就完成了所谓的两个大倒退。一个是表面上的任期制,他把它取消了,因为这太容易出问题了,会造成九龙治水的局面,会造成前台的分裂。同时也不能分权,总书记要集权,集权在习近平手里,这可能是江胡都没有想到的结果,胡锦涛没想到他在现场给赶出会场了,李克强也没有想到游个泳就死了。

在今年两会的一个会议上,政协的工商联分组会上,习近平提到了“放管服”政策,意思就是说放了后没管,放了没管就会出金融危机。这个就是直接打脸李克强,当时李克强还没下台呢,放管服是李克强作为总理的一个标签,他做总理要有自己的一个政绩,这是他的一个业绩,拿来做业绩说话的,结果被习近平直接打脸。中共过去是放,现在是抓,但是大家也知道80年代就有一句话,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乱其实不是坏事儿,是他们眼里看着乱,因为一个管制系统,他看见你各行其事,他的意志达不成,他就觉得很乱。所以自由对他们来讲就是很乱的一个事情,但是他们一抓起来,明显的经济活力就不行了。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