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太空漂移 “失踪”小番茄被NASA宇航员找到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9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周三(12月6日)发布一个惊喜,8个多月前国际空间站(ISS)上失踪的一个小番茄被找到了。

“我们的好朋友弗兰克·卢比奥(已经)回家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都因为吃了小番茄而受到指责。但我们可以证明他的清白”,NASA宇航员贾斯明·莫格贝利(Jasmin Moghbeli)在直播中对观众说,他们找到了那颗小番茄。

这颗小番茄是Veg-05实验的一部分,该实验致力于在太空中种植蔬菜和水果。今年3月29日,国际空间站的每一位宇航员都收到了Veg-05收获的被存放在密封袋的一个小番茄,但卢比奥还没来得及品尝,他的番茄袋就飘走了。

这个小事件变成了卢比奥的一个大笑话,许多人认为他吃掉了小番茄。“我花了很多时间寻找那个东西”,卢比奥在9月份的国际空间站直播中开玩笑说,“我确信番茄干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出现为我辩护。”

国际空间站比一间六居室的房子还要大,而且在微重力下,东西很容易飘到意想不到的角落。NASA寻找物品的常规流程通常是检查通风口,但在挤满25年物品的空间站中,单个物品很容易“失踪”。

10月13日,卢比奥打破纪录在太空度过了371天后终于返回地球,记者向他询问失踪的小番茄,他感叹道,尽管“我花了18到20个小时寻找小番茄”,但却从未发现它。

“你知道,问题的实际情况是——那里的湿度约为17%。它可能已经干燥到无法被分辨的程度,然后有人就把袋子扔掉了”,卢比奥笑着补充道,“希望有一天有人能找到它:一个枯萎的小东西。”

随着太空任务转向更长时间的探索,在太空飞行期间种植营养丰富、可口的食物可促进宇航员的健康,增强饮食体验。然而,对太空飞行期间可食用农产品的研究有限,在微重力下种植安全、可接受、营养丰富的农作物的方法基本处于知识空白区。国际空间站上的Veggie蔬菜生产系统提供了为ISS食品系统开发“即食”新鲜蔬菜的机会。

NASA宇航员在太空种植的小番茄。(NASA)

在这项研究中,宇航员在太空飞行期间在Veggie单元中种植了沙拉植物(Veg-04的绿叶蔬菜和Veg-05的小番茄)。

Veg-05的种植持续时间为104天。工作人员全程照料植物,并填写了几份问卷来调查他们对植物生长的情绪反应,以及对食用新鲜农产品进行感官分析。

太空植物具有潜在的对抗效益。新鲜蔬菜为预包装的ISS饮食提供了新鲜风味。照顾植物也可以提供感官刺激,并有助于宇航员在ISS有限和孤立的环境中标记时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