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太空漂移 「失蹤」小番茄被NASA宇航員找到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9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週三(12月6日)發布一個驚喜,8個多月前國際空間站(ISS)上失蹤的一個小番茄被找到了。

「我們的好朋友弗蘭克·盧比奧(已經)回家了,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他都因為吃了小番茄而受到指責。但我們可以證明他的清白」,NASA宇航員賈斯明·莫格貝利(Jasmin Moghbeli)在直播中對觀眾說,他們找到了那顆小番茄。

這顆小番茄是Veg-05實驗的一部分,該實驗致力於在太空中種植蔬菜和水果。今年3月29日,國際空間站的每一位宇航員都收到了Veg-05收穫的被存放在密封袋的一個小番茄,但盧比奧還沒來得及品嚐,他的番茄袋就飄走了。

這個小事件變成了盧比奧的一個大笑話,許多人認為他吃掉了小番茄。「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那個東西」,盧比奧在9月份的國際空間站直播中開玩笑說,「我確信番茄乾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候出現為我辯護。」

國際空間站比一間六居室的房子還要大,而且在微重力下,東西很容易飄到意想不到的角落。NASA尋找物品的常規流程通常是檢查通風口,但在擠滿25年物品的空間站中,單個物品很容易「失蹤」。

10月13日,盧比奧打破紀錄在太空度過了371天後終於返回地球,記者向他詢問失蹤的小番茄,他感嘆道,儘管「我花了18到20個小時尋找小番茄」,但卻從未發現它。

「你知道,問題的實際情況是——那裡的濕度約為17%。它可能已經乾燥到無法被分辨的程度,然後有人就把袋子扔掉了」,盧比奧笑著補充道,「希望有一天有人能找到它:一個枯萎的小東西。」

隨著太空任務轉向更長時間的探索,在太空飛行期間種植營養豐富、可口的食物可促進宇航員的健康,增強飲食體驗。然而,對太空飛行期間可食用農產品的研究有限,在微重力下種植安全、可接受、營養豐富的農作物的方法基本處於知識空白區。國際空間站上的Veggie蔬菜生產系統提供了為ISS食品系統開發「即食」新鮮蔬菜的機會。

NASA宇航員在太空種植的小番茄。(NASA)

在這項研究中,宇航員在太空飛行期間在Veggie單元中種植了沙拉植物(Veg-04的綠葉蔬菜和Veg-05的小番茄)。

Veg-05的種植持續時間為104天。工作人員全程照料植物,並填寫了幾份問捲來調查他們對植物生長的情緒反應,以及對食用新鮮農產品進行感官分析。

太空植物具有潛在的對抗效益。新鮮蔬菜為預包裝的ISS飲食提供了新鮮風味。照顧植物也可以提供感官刺激,並有助於宇航員在ISS有限和孤立的環境中標記時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