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检方欲废止大选结果 法庭裁决不可改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9日讯】危地马拉政治人物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今年8月赢得总统选举,但检察机关企图废止选举结果。法庭今天(当地时间8日)裁决选举结果“不可改变”,阿雷巴洛形容检方“政变未遂”。

综合法新社与路透社报导,阿雷巴洛以反贪腐为政见主轴,在8月总统大选决选中爆冷胜出,预定于2024年1月14日就职。但危地马拉检察机关连月提出种种司法挑战,一度造成阿雷巴洛所属的种子党(Semilla)遭停权,企图阻止他掌权。

65岁的阿雷巴洛矢言打击贪腐,危地马拉普遍认为,他当选总统,让建制派政治菁英心中警铃大作。

检察官莫拉莱斯(Leonor Morales)今天说,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今年6月的第一轮投票计票“异常”,阿雷巴洛及其副手和国会议员的胜选结果“无效”。

为此,最高选举法庭(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裁决:“(选举)结果有效、经正式确认且不可改变。”

最高选举法庭庭长阿法罗(Blanca Alfaro)告诉记者,当选人必须如期于1月就职,否则会“破坏宪法秩序”。

设于美国华府的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秘书处透过声明“谴责危地马拉国家总检察署政变未遂”,还说“意欲废止今年大选的企图是民主崩坏最糟糕的形式,也强化了违反人民意愿的政治诈骗”。

阿雷巴洛曾谴责检察总长波拉斯(Consuelo Porras)和检察官卡鲁奇切(Rafael Curruchiche)领导的国家检察机关发起“政变”。

美国已将波拉斯、卡鲁奇切和下令将种子党停权的法官欧瑞亚纳(Fredy Orellana)列入“贪腐与不民主行为者”名单。

卡鲁奇切出席了今天的记者会,他说,“在所有投票所计票程序和计票结果记录的资讯都应视为无效”,这些“犯罪资料”将送交最高选举法庭做最后决定。

检方企图阻止阿雷巴洛和种子党掌权的行动引发瓜地马拉民众大规模抗议,要求波拉斯、卡鲁奇切和欧瑞亚纳下台。

阿雷巴洛昨天在首都危地马拉(Guatemala City)亲自领导一场反贪腐示威活动,有数以千计人响应。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