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穆迪打晕中共财政部 A股再破3千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5日,京港台时间12月6日。

今天焦点:世界三大主权债务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再出重手,将中国展望下调为“负面”,财政部辩解乏力。中国股市跌破3000点!

近日盛传被抓失联的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周二在媒体露面“辟谣”,透露了几个重大信息。中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首先跟大家说一下,由于之前我的YouTube频道被限制广告和限制流量,我开了一个新频道,请大家点击评论中的连结关注,谢谢!

穆迪下调中国展望 中共财政部表示“失望”

应该说,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还是挺猛的,今年9月,刚刚给美国政府发出了警告,说如果白宫关门,其最高的AAA等级恐怕不保。这才二个多月,又对中国政府发出了警告,下调了中国信用评级展望,也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对美国来说,穆迪的警告影响不大,就像一片湖水上吹起的小涟漪一样,美股主要股指仅仅是小幅波动,长期美国国债利率小幅上升。

但是,对中国来说,穆迪报告却是雪上加霜,对中共当局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因为中国经济本来就已经很麻烦了:不仅房地产连续爆雷,信托行业也是雷声不断,我们昨天提到,最新平安银行、万向信托也爆雷了,著名分析师诸葛森警告这个3万亿美元的行业,要出大问题。

穆迪给出的理由很充分,中央政府和更广泛的公共部门将向陷入危机的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提供财政支持,这对中国的财政、经济和体制实力,构成广泛的下行风险。而且,中国中期经济持续较低增长、房地产市场缩水相关的风险,也在增加。

对穆迪的报告,中共财政部发的声明很有意思,它没有痛斥境外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而是罕见的很客气,表示“失望”,还说“穆迪对中国经济成长前景和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是不必要的”,并以答记者问的方式说,吧啦吧啦的解释一番,说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高品质发展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仍将是全球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等等。

确实,中共官方数字截至目前比较可观,因为统计局的同志们很努力嘛。但大家都不是傻子,面对三驾马车熄火、外资加速撤出,谁都知道中国经济出问题了,而且下滑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对此,穆迪清清楚楚,中共当局也清清楚楚,所以才不敢多说。我甚至认为,穆迪拖到到年底才给出调降决定,已经给中共很大面子了。

而且,今年财政部等先后变脸,也早说明现在问题很麻烦了。

年初,中国多地政府和融资平台接连爆雷,但中共财政部态度强硬,多次声称:中央不救,谁家的孩子谁抱!话说得很狠,也被部分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共穷途末路的生动写照,因为债台高垒的地方政府,本就是在最高当局造成的恶果,现在中央说不管了,问题就解决了吗?

而狠话说过后,房地产持续爆雷、经济持续下滑,长期严重依赖卖地的地方政府撑不住了。所以,最后倒是中南海先认怂了,把之前说过的狠话给生生吞了回去。

11月8日,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公开表态,将向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地区提供财务支持,正式揭开了中央化解地方债的序幕。

更早一点,10月份,内蒙古、天津、云南、广西等六省份揭露发债文件,合计拟发行3,196.52亿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迄今为止,中国各省市筹集了约1.5万亿人民币的资金置换表外债务。但是,这远远不够,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至少需要5万亿来解决大部分陷入困境的隐性债务。

而更大的麻烦还不在这儿。大家稍微想一下就明白,当局现在这样做,只是把雷往后推了一下,危险还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成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柏油马路、地铁、高架桥甚至花花草草,不赚钱,还要花钱维护!瑞银高级经济学家张宁团队,分析了近3,000家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财务报表后表示,大多数公司透过营运获得的现金,不足以支付利息!

大家知道,中国政府地方债60万亿,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也大概60万亿,这些本金怎么还?要真正解决问题,就必须让这些企业有商业可行性,赚钱养活自己,不再依赖地方政府补贴或注资以及外部融资。

但这可能吗?前几天,中国网上有一条新闻被刷爆了,全国地铁普遍亏损,甚至连挤得不行的北京地铁,也一年巨亏百亿。为什么?很多人说是疫情、安检,我觉得都不对,因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国营企业几乎都不赚钱。何况在中国,那么多权贵要从中捞钱、往里塞亲信和七大姑八大姨!所以负担只能越来越大,最后“哐啷”一声,爆了!

钜额地方债什么时候全面爆发呢?中国经济数据分析专家老蛮推算,2024年就会总爆发。具体分析比较复杂,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他的两个视频。

所以,我们的结论就是,中共财政部现在身段放软,其实就是心虚,也不敢再得罪这些国际权威机构。

路透社还透露,在穆迪降级的决定公布后,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加大了抛售美元的力度,所以,下午晚些时候人民币汇率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另外,还有一个大事件,未来对中国经济也会造成很大冲击,那就是目前美国国会正在推动取消香港驻美国的3个经贸办事处。一旦法案通过,对香港的金融国际中心地位将造成致命打击,因为大家知道,中国大陆70%的外资、以及大批高科技产品都是透过香港流入中国。

也就在这时,流亡加拿大的香港民主人士周庭,宣布不再遵从中共胁迫回香港,香港特首李家超则称警方将全力追捕周庭。我认为,这会进一步恶化中共的国际形象,加快法案通过。这方面,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A股跌破3000点 易会满为何辟谣无效?

12月5日当天,在被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后,A股三大指数开盘后持续走低,到收盘,深指、创业板跌近2%,超过4,600只个股下跌。上证指数再次跌破3000点,收盘于2972.30点,这也是一个半月以来再度失守3000点。

这个消息让很多网友崩溃,因为近期当局出了很多稳定政策,党魁习近平前几天亲自到上海转了一圈,这几天官方和财新网的PMI数据也还不错,近期国家队又进场了,明明好消息不断啊?甚至当天,媒体报导中共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表示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并加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但是,市场依然一触即溃。所以,这是咋了?

我们先说易会满。其实,这几天,关于易会满的消息不少,来自不同渠道的传言称,证监会多名官员落马,易会满也被限制了自由,甚至有个消息说,中南海准备让刚去世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背经济不好的大锅,易会满和前财政部长刘琨,可能跟着陪绑。

所以,现在易会满“露面”,有辟谣的意味。这表明,习近平还是把稳定经济、稳定预期,作为目前优先事项。

那么,易会满对股市喊话,为什么不起作用呢?原因其实很简单,中共官方陷入了“塔西佗陷阱”:已经没人信了。

而且,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股市好转就要求经济好转,而中共的房地产经济已经带来一个悖论,房地产相关产业占GDP的25%,居民财产的70%在房子上,所以:

只要劳动市场仍深陷困境,家庭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状况也没什么信心,他们就不会愿意借贷或买房。但是,除非房地产业复苏,否则劳动力市场将很难站稳脚跟,因为房地产业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不仅是建筑工人,还有房地产经纪人、家具销售商、卡车司机、工程师和其他许多岗位。

因此除非中国政府出面以某种方式大规模救助开发商,否则很难看出中国经济能如何有效地摆脱困境。但这在政治上异常困难,因为过去几年遏制楼市投机和开发商过度融资的概念一直是中国政府高喊的口号。

最后,《华尔街日报》最新的一个结论是:除非发生严重的金融崩溃,否则阻力最小的道路可能就是继续缓慢前进。

同时,中共金融三大主管,央行行长潘功胜、金融监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新华社专访,透露的很多消息,也并非好消息:

1、必要时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我们刚刚解释了,真实含义为:地方政府麻烦很大了,这也是穆迪发警告的原因;

2、维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成长,这意味着当局要放水,这对普通人来说不是好消息;

3、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准上的基本稳定,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这意味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大家能换美元的抓紧。

4、易会满称“抓紧制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政策框架”,这是自欺欺人,因为中共当初建立股市,是为了救活国有企业和解救银行,后来变成了权贵们分赃的场所,这些根本问题不解决,中国股市永远好不了。

相反的,易会满强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意味着要遵从习近平的要求,引导大量资金流向军工、高科技,在国际关系恶化的、美国铁了心要和中共脱钩的今天,不仅不会有好结果,反而会导致更多权贵借机贪污,大家还记得芯片大基金的事情吧?日光之下无新事。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订阅我的新频道,请在评论区关注。谢谢,我们下次节目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