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社运人士周庭弃保流亡 国际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正在加拿大求学的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日前宣布决定不回香港向国安报到,并曝光港警逼迫她去大陆参观、写感谢信等。对此,中共外交部、港警和港府纷纷威胁她。

12月3日,周庭透过Instagram说,自己到加拿大多伦多求学3个月,原定12月底回香港向警方报到,但基于香港形势及自身安全等不会回港,而且是“大概一辈子不会回去了”。

周庭弃保流亡的消息一出,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12月4日,香港警方、中共外交部、港府纷纷威胁周庭会被惩处,将被“终身追捕”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共和香港政府作为一个专制政权它们构陷周庭,但是周庭弃保在加拿大进行政治避难。这是给它们一个巨大的打击,它们觉得丢了脸面,它们觉得会有更多的人会去仿效。”

现年27岁周庭是香港学生领袖黄之锋等人创办的“学民思潮”及“香港众志党”主要成员。因参加2019年反送中示威,在2020年被判监禁6个多月。2021年保释出狱后,需要定期向国安报到,护照被扣押。

赖建平:“周庭本质上是跟整个中共流氓国家的一个征战。她所反抗的、她所挑战的是整个中共政权的淫威,而不是单纯的港府,因为港府只是个刽子手,只是在前台动刀的,中共的势力在背后,所以周庭的对手,本质上就是共产党中国政权。”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中共全盘控制香港的过程中,最亮眼、最精彩的是香港年轻人的反抗,而周庭是典型人物之一。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它们很清楚,周庭可以是很多很多年轻人去学习的一个榜样,学习她的这样的一种智慧、一种勇气。她这样的敢于勇敢的站出来去反抗中共暴政。而同时也学习她能够去保护好自己,能够全身而退,从香港跑到加拿大来。我相信中共会觉得,对香港的年轻人会起到一个对它们来说非常致命的效果。”

当局对这些年轻的抗议者施加很大压力。周庭说,每次报到,她都担心会被拘捕。即使在家中,她也担心国安再次破门抓人,因此患上忧郁症及创伤后压力症后群。

周庭还在贴文中披露,今年8月,她在5名国安人员“陪同”下到深圳所谓“参观”,拍照,回港后被要求写“感谢信”,作为她取回护照的条件。

赖建平:“这种去取回护照或者是其他身份证件,这是一个公民的基本的人权。它怎么用得着用这种很低级很low的方式,跟小孩过家家似的要面子,还要写感谢信,这哪是一个堂堂国家政权啊,这分明就是黑社会。”

9月中旬,周庭在前往加拿大的前一天终于拿到护照。

盛雪:“我非常的支持她能够留在自由民主的加拿大,希望她能够在这里获得一种身体上的恢复,然后心灵上的一种安慰,能够有这样的一种疗愈的效果。而且加拿大特别适合香港的反抗者逃离中共的迫害。他们在程序上还有一个针对香港的难民申请者的救生艇计划。”

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2020年中共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根据港府公布的数字,截至2022年,已拘捕一万两千多名示威者,当中一千多人是未成年人。至今许多人仍深陷牢狱。

香港政治环境恶化,导致数十万港人在过去几年里逃离香港。加拿大2020年11起开通香港人移民特殊通道——救生艇计划。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