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台湾购买美国滨海战斗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5日讯】台湾从美国购买军舰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但最近有传闻指出,台湾在考虑从美国购买滨海战斗舰,在网上引起不小的讨论,那么滨海战斗舰是一款什么样的军舰,台湾适合购买滨海战斗舰吗?

台湾为什么考虑购买滨海战斗舰

台美军事专家梅复兴在11月20日发表文章,原文是这么说的,美方官员日前透露,台湾已向美方提出采购美海军除役的“滨海作战舰”的要求,于今年夏天就已开始洽谈。文章分为上下篇,详细地探讨了滨海战斗舰的性能,以及台湾是否适合购买滨海战斗舰,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去仔细阅读这两篇文章,我本期节目的很多素材也是来源于梅复兴先生的文章。

听到这个新闻,我想大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台湾为什么要购买滨海战斗舰?原因很简单,现在台湾海军的军舰数量已经不足以满足任务需求,大量的军舰急需替换。

首当其冲就是六艘诺克斯级巡防舰,美国的诺克斯级巡防舰是在60年代末期70年代开始建造的,在90年代以后,台湾陆续通过租赁加购买的方式获得了八艘济阳级护卫舰,其中两艘已经退役,目前还有六艘仍然在服役,这些军舰到现在已经有50年的历史,已经到了服役的最后年限。

台湾原本计划开发新一代巡防舰(震海计划)来替代诺克斯级,然而震海案多次延宕,原本计划2018年开始建造原型舰,方案多次更改,现在已经变成了轻型巡防舰计划,在今年11月正式开工。不过距离服役至少还有两到三年的时间。

在这样一个真空期,寻求新的军舰来替代诺克斯级就成了台湾海军的当务之急。而这个时候,美国的滨海战斗舰就进入了视野。为什么台湾在考虑滨海战斗舰?

背后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滨海战斗舰都是非常新的军舰,滨海战斗舰的第一艘自由号,2008年服役,2021年退役,服役13年。第二艘独立号,2010年服役,2021年退役,服役11年。而后面的军舰服役时间就更短了,LCS11 2018年服役,2023年退役,不过是服役5年时间。

也就是说,原本设计服役年限能达到40至50年的军舰,美国人用了五年、十几年就不用了,它的船体相对来说比较新,如果其它国家购买之后,能够使用更长时间。

第二个原因,就是在未来几年不断有滨海战斗舰退役,台湾如果要买的话,那是热舰移交。在未来两年内,至少有五艘滨海战斗舰将会退役,根据梅复兴先生的分析,预计在2024年度将退役两艘独立级,2025年度退役三艘自由级。其中这退役的三艘自由级,全部都是2019年才刚刚服役。

也就是说,如果台湾要买,当年就有正在服役的军舰,可以立刻转交给台湾海军。一般来说,一艘军舰退役之后会进入封存状态,让封存状态的军舰重新服役,需要时间、金钱重新翻修,恢复到服役状态。而美国滨海战斗舰每年都有退役的新军舰,直接拿来使用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第三个原因,就是价格便宜,根据梅复兴先生的分析,台湾可以通过EDA,也就是剩余国防物资管道获得,可以将报价压低至建造成本的5%,这些军舰当时的售价高达44,000万美元,而台湾如果采购的话,也就是2000多万美元一艘军舰,不到7亿新台币。而台湾目前自己正在建造的轻型巡防舰,其舰体的成本就需要45亿新台币。也就是说,购买美国六艘滨海战斗舰的价格,和自己造一艘轻型巡防舰的价格一样。

所以综合来看,滨海战斗舰船体非常新,而且交付给台湾是热舰移交,第三就是便宜,一次性从美国购买六艘滨海战斗舰,也就相当于台湾自己造一艘轻型巡防舰的价格。再加上台湾现在急需新的军舰来替换老旧的诺克斯级,台湾想要求购美国滨海战斗舰也就可以理解了。

我们说了该方案的好处,接下来我就要细数该方案的缺点了,刚才在介绍滨海战斗舰的时候,我想很多观众朋友心里都有一个疑问,滨海战斗舰服役5至10年,美国人就退役了,不要了。为什么好好的军舰你不要了,这背后肯定有原因啊。

滨海战斗舰有三个缺点

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滨海战斗舰是九十年代冷战之后,美国海军闲着没事儿开发的一款小型水面军舰。为什么我说美国海军闲着没事儿了,因为当时对滨海战斗舰的设想,实在太过简单天真,已经不适合现在的高质量的海军决战。

滨海战斗舰总共有两款类型,分别是双体船类型的独立级,以及单体船类型的自由级,其性能特点,速度非常快,要在滨海作战。所以不论是自由级还是独立级,吃水都非常浅,而且全身大量采用铝等轻型材料,这带来严重的问题,对海象抗性差。不过滨海战斗舰速度确实很快。因为采用了喷水推进器,独立级最高速度能达到44节,自由级航速能达到47节,换算成公里,那就是每小时接近90公里,基本上和你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速度差不多。

根据梅复兴先生的文章,滨海战斗舰只采用了美国level1的存活基线,也就是说,它的设计标准相当于巡逻艇,要低于台湾目前使用的派里级巡防舰的level2的水平。而level1的标准甚至不要求军舰在被敌人火炮击中后能持续作战,而只是允许人员安全撤离。换句话说,它的战场存活能力非常差。

最让人头疼的是滨海战斗舰的武器装备系统,滨海战斗舰标准排水量2000多吨,满载排水量3000多吨,这个排水量已经达到轻型护卫舰的标准,和台湾目前正在建造的轻型巡防舰差不多。但是滨海战斗舰的火力实在是太差了,从防空能力上来说,滨海战斗舰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只有点防空,装备的是密集阵近程防卫系统和公羊防空导弹。公羊导弹是红外制导的近程防御导弹,该系统射程只有10公里,说句实话,滨海战斗舰如果派往红海,被胡塞武装的反舰导弹击中,我都不会意外。

而在反舰武器上,自由级滨海战斗舰没有装备反舰导弹,而独立级滨海战斗舰装备了八枚NSM海军打击导弹,战斗力还可以。

自由级滨海战斗舰没有装备反舰导弹,它装备的是什么呢?是地狱火导弹,用来对地打击的。从中就能看出滨海战斗舰,从一开始的任务设计上来说就出了大错误,在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在海洋上可以说是战无敌手,而面对各种反恐战争的威胁,开发滨海战斗舰就是把这些军舰派到近海执行各种任务,甚至进行对地打击支援。独立级滨海战斗舰,甚至能够起降两架直升机。一艘满载3000吨的轻型军舰,竟然能够搭载两架直升机,可见美国人是真没想着用滨海战斗舰在海上和敌人的舰队进行对决,它的主要任务是在近海对陆地上的战斗提供支援。

结果十几年过去,就发现这样的一个设想实在是太过简单、太过天真,完全不适合现代的战争。

台湾的轻型巡洋舰装备8个垂直发射系统,可以一坑四弹,搭载32枚海剑二防空导弹,一艘轻型巡洋舰的防空能力,就要比六艘滨海战斗舰加起来还要强。

这就是滨海战斗舰的第一大缺点,武器装备已经不适合现代化的高强度海战。当然我们这里要多说一句,滨海战斗舰的失败,其责任主要在于美国海军,各位观众如果是工程师,就会知道你设计的东西是根据甲方的要求来进行的,甲方要求你设计成这个样子,你就要设计成这个样子。滨海战斗舰之所以如此失败,美国海军要担负主要责任,而滨海战斗舰使用的一些科技本身还是不错的。

滨海战斗舰的第二个问题是目前服役的军舰还有一些问题,最早滨海战斗舰的开放式模块化的设计,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任务类型决定携带什么样的模块,可以执行反潜任务、反水雷任务。但是反潜模组,因为声呐技术问题已经被美国放弃。而反水雷模组的更换作业时间也要长达几个星期,导致最早的模块化设计相当于完全失败。

除此之外,单体的自由级滨海战斗舰,因为齿轮箱出现严重问题,故障率很高,美国海军甚至规定不要使用燃气涡轮机,只是使用柴油机来避免严重故障,就导致自由级滨海战斗舰,目前只能以大约15节的速度进行巡航。

滨海战斗舰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台湾引进将十分困难,主要原因是军舰上的很多装备,并不是美国自己开发的。

根据梅复兴先生的文章,滨海战斗舰上的搜索雷达用的是瑞典或者德国的产品,主炮是瑞典设计,反舰导弹是挪威设计,也就是说,台湾如果想要购买滨海战斗舰,还要获得这些国家的输出许可。虽然最近几年以来,台湾的国际形势变得更好,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向台湾出售军事武器装备,以美国、英国为主,但是北欧国家挪威和瑞典的态度仍然很不明确,之前台湾在引进M109自走炮时希望引进瑞典的神剑精确制导炮弹,但没有获得瑞典政府的批准。所以现实地讲,就算美国愿意卖,台湾最后能否取得其它国家的批准也存在很大的变数。

滨海战斗舰的第三个问题是贵,有观众可能会想了,你之前不是说滨海战斗舰便宜吗,怎么又贵了呢?滨海战斗舰是又贵又便宜。说它便宜是因为台湾的购买价格非常实惠,只是当时造船价格的5%,也就是2000多万美元,说它贵是它的维护成本高。它的维护成本有多高呢?我找到了一篇2021年来自“防务新闻”的报导,根据“防务新闻”的计算,每一艘滨海战斗舰每年的运营成本在7000万美元,而美国海军否认了这一数字,但表示,维护一艘滨海战斗舰的成本在5000万美元。

这个成本已经非常高了,美国目前主流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维护成本在8100万美元左右。可是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吨位9000多吨,几乎是三艘滨海战斗舰,而上面的武器装备各个系统也绝非滨海战斗舰所能相比。就算按照美国海军公布的数字,维护一艘滨海战斗舰,每年需要5000万美元,其成本也达到了伯克级驱逐舰维护成本的60%至70%。可是滨海战斗舰的实际作战效能,恐怕连伯克级驱逐舰的10%都达不到。

我们再来看台湾的情况,台湾固然可以花费2000万至2500万美元求购一艘滨海战斗舰,但如果维护它,每年需要花费5000万美元,不知道大家觉得怎么样,我觉得是相当贵的。

我们今天简单和大家介绍了滨海战斗舰的三个优点,第一个就是新,第二个就是热舰转移,第三就是购买成本便宜。但我们仔细去分析,每一个所谓的优点背后都有难以承受的缺点,滨海战斗舰之所以新,是因为它的作战性能已经无法满足现在高强度的对抗,所以美国提前将它们退役。而滨海战斗舰虽然购买价格便宜,但是维护价格却十分高昂,长久计算并不是一个合算的买卖。所以仔细研究之下,是否购买滨海战斗舰,似乎不是一个很困难的决定了。

在梅复兴先生的文章刊登之后,有一些媒体曲解了文章的本意,说是美国强迫台湾去购买这些滨海战斗舰,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在梅复兴先生的第二篇文章中明确指出,美方对此案表示有点惊讶。其实在过去几年来,美国拜登政府对于台湾提供大型水面作战军舰的意愿并不高,不主动建议也从未鼓励过。

不过,当台湾方面提出此方案之后,美国和台湾的官员从夏天以来就不断就此案进行讨论,在今年10月底华盛顿举行的国防政策会议上,美方提供了分析报告,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是或者不是的答案,而是提出了几个值得考虑的因素,请台湾方面考虑定夺。

滨海战斗舰最终是否能到台湾,我对此持保留意见,从军事角度上来说,台湾并不需要滨海战斗舰,与其花费两三年等待美国、瑞典、挪威等国家批准出售滨海战斗舰,不如集中精力建造自己的轻型巡防舰舰,两三年之内,台湾也有足够的水面军舰来替代老旧的诺克斯级巡防舰。

过去五年以来,台湾的震海计划不断推迟,给台湾海军的运营带来很大的困难,如何解决这个困难,恐怕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智慧。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