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太阳系中6行星同步运行 科学家震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4日讯】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罕见的太阳系,其中有6颗行星完全同步运动,仿佛它们自数十亿年前诞生以来就没有受到任何外力的影响。

11月29日宣布新发现的太阳系位于银河系后发座(Coma Berenices),距离地球100光年。一光年是5.88兆英里。

发现这个太阳系的是两颗搜索行星的卫星——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苔丝卫星(Tess)和欧洲太空总署(ESA)的基奥普斯(Cheops)卫星,它们联手进行了观测。

这颗名为HD 110067的恒星可能拥有更多的行星,迄今为止发现的六颗行星的大小,大约是地球的两到三倍,但密度更接近太阳系中的气态巨行星。它们的轨道周期范围从9到54天不等,这使得它们距离恒星的距离比金星距离太阳的距离还要近,因此它们的温度非常高。

这项研究结果于周三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正如科学家们所描述的那样,这个太阳系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六颗行星就像一首完美的交响乐一样绕着起点运行。

该研究合著者、加那利群岛天文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the Canary Islands)的恩里克‧帕勒(Enric Palle)表示,用技术术语来说,这是“精确、非常有序”的共振。

最里面的行星每绕轨道运行三圈,距离恒星第二近的行星就绕两圈。第二和第三最近的行星以及第三和第四最近的行星也是如此。(点击这里观看相关图片。)

两颗最外层行星的轨道周期分别为41天和54.7天。最外层行星每完成一周轨道,最内层行星就完成六周轨道。(点击这里观看相关图片。)

帕勒说,虽然天文学家知道有40到50个同步太阳系,但没有一个像这个太阳系那样有如此多的行星如此完美地协调一致。

伯恩大学(University of Bern)的休‧奥斯本(Hugh Osborn)是该团队的一员。他说,当发现该恒星系统行星轨道周期接近科学家们的预测时,他“感到震惊和高兴”。

“我的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他说,“那真是一个美好的时刻。”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相关报导。)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