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太陽系中6行星同步運行 科學家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罕見的太陽系,其中有6顆行星完全同步運動,彷彿它們自數十億年前誕生以來就沒有受到任何外力的影響。

11月29日宣布新發現的太陽系位於銀河系后髮座(Coma Berenices),距離地球100光年。一光年是5.88兆英里。

發現這個太陽系的是兩顆搜索行星的衛星——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苔絲衛星(Tess)和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基奧普斯(Cheops)衛星,它們聯手進行了觀測。

這顆名為HD 110067的恆星可能擁有更多的行星,迄今為止發現的六顆行星的大小,大約是地球的兩到三倍,但密度更接近太陽系中的氣態巨行星。它們的軌道周期範圍從9到54天不等,這使得它們距離恆星的距離比金星距離太陽的距離還要近,因此它們的溫度非常高。

這項研究結果於週三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正如科學家們所描述的那樣,這個太陽系的獨特之處在於,它的六顆行星就像一首完美的交響樂一樣繞著起點運行。

該研究合著者、加那利群島天文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the Canary Islands)的恩里克‧帕勒(Enric Palle)表示,用技術術語來說,這是「精確、非常有序」的共振。

最裡面的行星每繞軌道運行三圈,距離恆星第二近的行星就繞兩圈。第二和第三最近的行星以及第三和第四最近的行星也是如此。(點擊這裡觀看相關圖片。)

兩顆最外層行星的軌道周期分別為41天和54.7天。最外層行星每完成一周軌道,最內層行星就完成六周軌道。(點擊這裡觀看相關圖片。)

帕勒說,雖然天文學家知道有40到50個同步太陽系,但沒有一個像這個太陽系那樣有如此多的行星如此完美地協調一致。

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的休‧奧斯本(Hugh Osborn)是該團隊的一員。他說,當發現該恆星系統行星軌道周期接近科學家們的預測時,他「感到震驚和高興」。

「我的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他說,「那真是一個美好的時刻。」

(本文參考了美聯社相關報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