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失守1.7万点  港人忧香港成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3日讯】香港股市继续下沉,恒生指数日前已失守17,000万点关口。恰逢网络社群中调侃香港将变身“国际金融中心遗址”的讨论正在升温,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撰文直言,这种说法有可能变成现实。

星期五(12月1日),香港股市继续走弱,当日港股三大指数齐齐收跌。其中,恒生指数下挫212.58点,跌幅1.25%,收市报16,830点,再度失守17,000点关口,创自去年11月10日以来新低;国企指数下跌了95.81点,收市报5761.73点,跌幅1.64%;恒生科技指数跌68.72点,收市报3,830.92点,跌幅1.76%。

今年以来,香港股市持续低迷,交易量不断萎缩。香港的股市大盘不但跑输全球大市,近日更被台湾加权指数超越,成为了今年以来亚太股市上表现最差的市场。

MSCI亚洲各系列指数显示:今年以来台湾的指数表现最好,上升了25.3%;日本指数排名第二,上升了19.4%;韩国、印度及印尼则分别上升了15.2%、14.1%、6.6%。唯香港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19.7%,在整个亚太股市中表现最差。而近日,香港网络社交平台上关于香港恐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的讨论正在升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香港现任特首李家超11月30日在出席一次公开活动时,还特意针对外界质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言论进行了反驳,声称香港拥有所谓“普通法优势”云云。不料第二天香港恒生指数就再度17000点关口。

针对当前香港股市的形势,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12月1日在“am730”上发表专栏文章,直言网民关于香港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的说法,不应该只是将其视为一种诅咒,因为“现实的发展的确存在这样趋向的可能性”。

施永青在文中表示,当前的香港股市,每日的交易量都无法维持在1,000亿港元以上水平。很多国际投行高层在疫情期间离开香港后就没有再回来,估计这些投行将来也只会集中为中国富裕阶层作资产管理,把资金带到海外去投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为中国企业融资。

施永青认为,中美关系的恶化以及华府提出的贸易限制,是导致欧美投资者纷纷从中国内地及香港撤资,进而导致中港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他强调,要想让香港的金融业恢复昔日光彩,必须争取欧美资金重返香港。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