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指失守1.7萬點  港人憂香港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香港股市繼續下沉,恒生指數日前已失守17,000萬點關口。恰逢網絡社群中調侃香港將變身「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討論正在升溫,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撰文直言,這種說法有可能變成現實。

星期五(12月1日),香港股市繼續走弱,當日港股三大指數齊齊收跌。其中,恒生指數下挫212.58點,跌幅1.25%,收市報16,830點,再度失守17,000點關口,創自去年11月10日以來新低;國企指數下跌了95.81點,收市報5761.73點,跌幅1.64%;恒生科技指數跌68.72點,收市報3,830.92點,跌幅1.76%。

今年以來,香港股市持續低迷,交易量不斷萎縮。香港的股市大盤不但跑輸全球大市,近日更被台灣加權指數超越,成為了今年以來亞太股市上表現最差的市場。

MSCI亞洲各系列指數顯示:今年以來台灣的指數表現最好,上升了25.3%;日本指數排名第二,上升了19.4%;韓國、印度及印尼則分別上升了15.2%、14.1%、6.6%。唯香港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19.7%,在整個亞太股市中表現最差。而近日,香港網絡社交平台上關於香港恐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討論正在升溫。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香港現任特首李家超11月30日在出席一次公開活動時,還特意針對外界質疑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言論進行了反駁,聲稱香港擁有所謂「普通法優勢」云云。不料第二天香港恒生指數就再度17000點關口。

針對當前香港股市的形勢,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12月1日在「am730」上發表專欄文章,直言網民關於香港將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說法,不應該只是將其視為一種詛咒,因為「現實的發展的確存在這樣趨向的可能性」。

施永青在文中表示,當前的香港股市,每日的交易量都無法維持在1,000億港元以上水平。很多國際投行高層在疫情期間離開香港後就沒有再回來,估計這些投行將來也只會集中為中國富裕階層作資產管理,把資金帶到海外去投資,而不是像過去那樣為中國企業融資。

施永青認為,中美關係的惡化以及華府提出的貿易限制,是導致歐美投資者紛紛從中國內地及香港撤資,進而導致中港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他強調,要想讓香港的金融業恢復昔日光彩,必須爭取歐美資金重返香港。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