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老朋友”撒手 全球亲共时代逝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1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1月30日,京港台时间12月1日。

首先跟大家说一下,由于之前我的YouTube频道被限制广告和限制流量,我开了一个新频道,请大家点击评论区的连结关注,谢谢!

今天焦点:又一个“老朋友”撒手中共而去,华尔街也要和中南海说拜拜。金融圈的大哥大、摩根大通CEO戴蒙,最新放言:“如果美国下令,我们将撤出中国”。

还有众多的美国基金公司,明着和北京眉来眼去,暗地里却在大幅撤资,在利益面前,大鳄们终究是爱金钱远胜爱中共

“老朋友”又撒手 全球亲共时代逝去

这几天中国大陆的媒体和社交媒体很热闹,被两个“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刷了屏。一个是金融界大亨、股神巴菲特的搭档、99岁的芒格,另一个是被誉为外交界长青树的美国前国务基辛格,在百岁之后,也撒手人寰。

这两位的共同特点,是都在中国有投资,而且都宣称对中国很有信心。

关于基辛格,知名专栏作家、美国专栏作家、美国数据和研究公司Strategy Risks的创始人Issac,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1989年6月4日,美国广播公司新闻(ABC News)就当时正在发生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采访了基辛格。“美国应该做什么,基辛格博士?”主持人彼得‧詹宁斯问他。“我不会实施任何制裁。”基辛格回答道。

但是,基辛格没有遵从美国媒体界的传统,向采访者披露重要信息:他刚刚推出了一只基金——中国创投,并且还和中共国有企业中信集团合作。后来,当基辛格的商业冲突被公开时,主持人詹宁斯道歉:“如果我当时知道我现在所知道的事情,我就不会希望他出现在广播中,简单明了。”

中共官方统计,基辛格到访中国100次,党媒鼓吹他和中共历任党魁都见过面,是唯一这样做的美国人。但实际上,有一件事情,中共今天羞于启齿,基辛格曾亲赴重庆,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站台,并鼓吹薄熙来是“传奇人物”“惊喜地看到重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所以,表面上是外交家的基辛格,其实并没有什么核心的价值观,他也不是在维护世界和平或者美国利益,他30年亲俄、50年亲共,唯一不变的就是“基辛格主义”:为基辛格本人谋取利益——赚钱。基辛格曾鼓吹“中国是我交往最久、最为深入的国家”,“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确实,每年都拿数百万美元咨询费,帮中共当说客,收获真是不小。

而99岁的金融经理人芒格,被很多人视为与巴菲特平起平坐的投资大师,实际上,金融圈的资深人士私下评价,他不过是遇到了一个好导师,本人没有那么大本事,盛名难符其实。

芒格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很多中国网友提到了他有这一段讲话。10月30日,芒格现身热门商业播客节目Acquired录制,当主持人问“你会继续在中国投资吗?你对此持什么立场?”时,芒格回答,“第一,中国经济未来20年的前景比其它任何大型经济体都要好。第二,中国的头部企业更强大、更优秀,而且它们的估值要便宜得多。因此,我自然愿意在芒格投资组合中纳入一定中国风险资产。”

今年巴菲特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芒格还连用三个“愚蠢”来形容一切加剧美中关系紧张的行为。他说,美国应该与中共国好好相处,为了共同的利益与中国进行大量自由贸易。

然而,事实是,一方面,这些年来,芒格对中国的信心要比巴菲特高很多。芒格投资中国电动车巨头比亚迪,更多是受当年的六四学生领袖之一的李禄影响,而巴菲特本人近些年更多加仓日本,已经13次抛售了比亚迪!另一方面,芒格们现在忙着抛售的同时,并没有入手什么中国的企业,这似乎表明他所谓的唱多中国,帮助中共做吹鼓手,真正关心的是手里的股票,千万不要砸在自己手上,得先找到接盘侠再说!

而这样两个重量级人物,鼓吹投资中国的基辛格和芒格逝去,被认为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特别是基辛格,周四美国各大媒体,都普遍提到,他的亲共政策现在受到各界批评。实际上,从川普(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基辛格早就被华盛顿政治圈给边缘化了,只是中共自欺欺人,故意提高接待基辛格的规格而已。

基辛格死去,对中共来说,还面临着它的“老朋友”后继无人的尴尬。最近几年,中共刻意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前财长鲍尔森、前国务卿拜登的气候大使克里以及加州州长纽森等加强关系,但是要找到高价值的基辛格替代品,看起来希望渺茫:一则这些人没有那么大影响,二则这些人更多只是贪图中共的金钱,对中共越来越阳奉阴违。

戴蒙放言将离开中国 基金大佬纷纷用脚投票

中共和华尔街更多大佬的关系,现在也很尴尬。

11月中旬,中共党魁在旧金山大摆晚宴,招待了美国主要公司的CEO和多名华尔街大佬,并且发表讲话表示,中共愿做美国的伙伴和朋友,还要再租借大熊猫给美国。但是,他未提及美国商界领袖最关注的商贸和投资问题,这让他们大失所望,中国股市随后继续下跌,资金持续出逃!

而那些大佬们,也更加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越来越和中共尿不到一个壶里!其中,黑石集团CEO苏世民和中共党魁习近平吃饭后,就传出消息,黑石计划出售在华资产约100亿人民币!

11月14日,被中共视为好朋友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利奥(Ray Dalio),旗下公司还被爆出因为第三季撤离,减持小鹏汽车等10只中国股票,自2022年9月以来,已经减持了60%。

而且,达利奥在参加完旧金山晚宴后,还公开在社交媒体上放言,中美之间将出现“更多幕后、冷战式的大国冲突”。

更早一点,今年5月,他还曾猛烈批评,中共的治理更加独裁专制。

参加旧金山晚宴的另一个华尔街的代表人物,摩根大通的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也没对中共客气太久。

11月29日,戴蒙在出席DealBook峰会,当讨论潜在的台湾冲突的时候,说:“如果美国政府让我离开中国,我就会离开中国。”

“没有人认为这会发生,但它可能就会发生。”戴蒙说,“这对世界和中国来说,都非常糟糕。”

戴蒙还提到,中国现在的人口结构变得很糟糕。中国的总人口数在萎缩,同时随着出生率下降,人口结构老龄化。说这个的意思,我理解,是他暗示,不可能再在中国投资了。

戴蒙也提到,大通银行还在为一些中国公司服务,包括TikTok,但是执行严格的尽职调查,一旦发现问题,也会停止。

与此同时,更多的华尔街公司,实际在用脚投票。其中,由大卫‧泰珀(David Tepper)领导的对冲基金,减持了中国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京东集团股票。美国对冲基金巨头老虎环球基金,将京东集团和看准科技的股票,分别减持了50%。索罗斯基金,则减持了电商巨头拼多多控股的认购期权(Call Option)的7成。

所以,其实很明显了,就像11月29日《华尔街日报》披露的那样,那些美国高管和华尔街巨头们,花了4万美元参加中共党魁和美国商界领袖的晚宴,只是想做一些快生意。比如,博通首席执行官花钱之后坐到了第一桌。几天后,中共批准了博通收购VMware的交易。而世界最大的信用卡公司万事达卡,获准在中国发行“万事达”品牌的人民币银行卡。

这些业务,其实和苹果公司在中国卖手机一样,多一个市场,多赚一份钱,但是在苹果CEO库克对中共和和气气的同时,苹果公司在撤出中国,在印度和越南生产。也就是说,做买卖可以,投资免谈了。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Eric Zheng)也说,万事达卡和博通各自交易的获批是互不关联的成功案例,必须结合美中双边关系来看待。上海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认为,美中关系不确定性是它们在华开展业务的最大顾虑。

很多美国企业的高管们也提醒,最近获批的交易,不太可能促使他们大量投资中国,中共当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让跨国公司确信它们在中国是受欢迎的。同时,大量的企业也担心,中共的审查、对高管的出境禁令,以及美中关系恶化后,美国政府官员和议员们的审视,等等。

也就是说,跨国企业对投资中国充满担忧,正在做两手准备。

中南海紧急出牌 只会越忙越乱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中南海慌了。最近,他们出台了一些措施要救民营经济,中共党魁习近平,还刚刚奔赴上海,了解上海金融和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试图释放对外开放、吸引投资的信号。

然而,外界普遍认为,上海在封城之后已经失去了活力,中共更是把香港变成了真正的共产党的殖民地,这两个城市的吸金能力被废掉了。

而且,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政治局常委全数出席。这被视为里程碑式的会议。但是,这两天会议的内幕被曝光出来,很多内容让人不寒而栗:强调金融不是核心而是血液脉络;最大会议的改革就是党管金融体制;重要领导职务不需要海外学习经历,要用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强调党管金融,称这是政治原则;强调金融就是服务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高科技服务;强调要清理不良资产,注入优质资产等,为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给出了路线图;要化解若干债务风险,等等。

我为什么说这些让人不寒而栗呢?因为,很明显,第一,这代表着中共的债务危机、金融危机要全面爆发了;第二,现在危机已蔓延到了中共过去看守最严的银行业;第三,中共把金融视为政治问题,必然打乱经济规律,遭致规律报复;第四,要求银行变成服务业,会把银行也拖下水,银行业的雷声也不远了;第五,当局试图把金融和国际切开的计划,则会让华尔街更加害怕,更不敢进入中国市场,相反的会加速撤出更多资金!

所以,可以预见到,2024年,中国的经济、政治等等方面,将爆发更多的意想不到的重大事件。具体怎么样?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在评论区关注、订阅我的新频道。请大家多多支持。谢谢,我们下次节目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