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老朋友」撒手 全球親共時代逝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30日,京港台時間12月1日。

首先跟大家說一下,由於之前我的YouTube頻道被限制廣告和限制流量,我開了一個新頻道,請大家點擊評論區的連結關注,謝謝!

今天焦點:又一個「老朋友」撒手中共而去,華爾街也要和中南海說拜拜。金融圈的大哥大、摩根大通CEO戴蒙,最新放言:「如果美國下令,我們將撤出中國」。

還有眾多的美國基金公司,明著和北京眉來眼去,暗地裡卻在大幅撤資,在利益面前,大鱷們終究是愛金錢遠勝愛中共

「老朋友」又撒手 全球親共時代逝去

這幾天中國大陸的媒體和社交媒體很熱鬧,被兩個「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刷了屏。一個是金融界大亨、股神巴菲特的搭檔、99歲的芒格,另一個是被譽為外交界長青樹的美國前國務基辛格,在百歲之後,也撒手人寰。

這兩位的共同特點,是都在中國有投資,而且都宣稱對中國很有信心。

關於基辛格,知名專欄作家、美國專欄作家、美國數據和研究公司Strategy Risks的創始人Issac,分享了這麼一個故事:1989年6月4日,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就當時正在發生的天安門廣場大屠殺,採訪了基辛格。「美國應該做什麼,基辛格博士?」主持人彼得‧詹寧斯問他。「我不會實施任何制裁。」基辛格回答道。

但是,基辛格沒有遵從美國媒體界的傳統,向採訪者披露重要信息:他剛剛推出了一隻基金——中國創投,並且還和中共國有企業中信集團合作。後來,當基辛格的商業衝突被公開時,主持人詹寧斯道歉:「如果我當時知道我現在所知道的事情,我就不會希望他出現在廣播中,簡單明瞭。」

中共官方統計,基辛格到訪中國100次,黨媒鼓吹他和中共歷任黨魁都見過面,是唯一這樣做的美國人。但實際上,有一件事情,中共今天羞於啟齒,基辛格曾親赴重慶,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站台,並鼓吹薄熙來是「傳奇人物」「驚喜地看到重慶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所以,表面上是外交家的基辛格,其實並沒有什麼核心的價值觀,他也不是在維護世界和平或者美國利益,他30年親俄、50年親共,唯一不變的就是「基辛格主義」:為基辛格本人謀取利益——賺錢。基辛格曾鼓吹「中國是我交往最久、最為深入的國家」,「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穫」。確實,每年都拿數百萬美元諮詢費,幫中共當說客,收穫真是不小。

而99歲的金融經理人芒格,被很多人視為與巴菲特平起平坐的投資大師,實際上,金融圈的資深人士私下評價,他不過是遇到了一個好導師,本人沒有那麼大本事,盛名難符其實。

芒格去世的消息傳到中國,很多中國網友提到了他有這一段講話。10月30日,芒格現身熱門商業播客節目Acquired錄製,當主持人問「你會繼續在中國投資嗎?你對此持什麼立場?」時,芒格回答,「第一,中國經濟未來20年的前景比其它任何大型經濟體都要好。第二,中國的頭部企業更強大、更優秀,而且它們的估值要便宜得多。因此,我自然願意在芒格投資組合中納入一定中國風險資產。」

今年巴菲特公司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芒格還連用三個「愚蠢」來形容一切加劇美中關係緊張的行為。他說,美國應該與中共國好好相處,為了共同的利益與中國進行大量自由貿易。

然而,事實是,一方面,這些年來,芒格對中國的信心要比巴菲特高很多。芒格投資中國電動車巨頭比亞迪,更多是受當年的六四學生領袖之一的李祿影響,而巴菲特本人近些年更多加倉日本,已經13次拋售了比亞迪!另一方面,芒格們現在忙著拋售的同時,並沒有入手什麼中國的企業,這似乎表明他所謂的唱多中國,幫助中共做吹鼓手,真正關心的是手裡的股票,千萬不要砸在自己手上,得先找到接盤俠再說!

而這樣兩個重量級人物,鼓吹投資中國的基辛格和芒格逝去,被認為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特別是基辛格,週四美國各大媒體,都普遍提到,他的親共政策現在受到各界批評。實際上,從川普(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基辛格早就被華盛頓政治圈給邊緣化了,只是中共自欺欺人,故意提高接待基辛格的規格而已。

基辛格死去,對中共來說,還面臨著它的「老朋友」後繼無人的尷尬。最近幾年,中共刻意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前財長鮑爾森、前國務卿拜登的氣候大使克里以及加州州長紐森等加強關係,但是要找到高價值的基辛格替代品,看起來希望渺茫:一則這些人沒有那麼大影響,二則這些人更多只是貪圖中共的金錢,對中共越來越陽奉陰違。

戴蒙放言將離開中國 基金大佬紛紛用腳投票

中共和華爾街更多大佬的關係,現在也很尷尬。

11月中旬,中共黨魁在舊金山大擺晚宴,招待了美國主要公司的CEO和多名華爾街大佬,並且發表講話表示,中共願做美國的夥伴和朋友,還要再租借大熊貓給美國。但是,他未提及美國商界領袖最關注的商貿和投資問題,這讓他們大失所望,中國股市隨後繼續下跌,資金持續出逃!

而那些大佬們,也更加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越來越和中共尿不到一個壺裡!其中,黑石集團CEO蘇世民和中共黨魁習近平吃飯後,就傳出消息,黑石計劃出售在華資產約100億人民幣!

11月14日,被中共視為好朋友的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的創始人達利奧(Ray Dalio),旗下公司還被爆出因為第三季撤離,減持小鵬汽車等10隻中國股票,自2022年9月以來,已經減持了60%。

而且,達利奧在參加完舊金山晚宴後,還公開在社交媒體上放言,中美之間將出現「更多幕後、冷戰式的大國衝突」。

更早一點,今年5月,他還曾猛烈批評,中共的治理更加獨裁專制。

參加舊金山晚宴的另一個華爾街的代表人物,摩根大通的CEO傑米‧戴蒙(Jamie Dimon),也沒對中共客氣太久。

11月29日,戴蒙在出席DealBook峰會,當討論潛在的台灣衝突的時候,說:「如果美國政府讓我離開中國,我就會離開中國。」

「沒有人認為這會發生,但它可能就會發生。」戴蒙說,「這對世界和中國來說,都非常糟糕。」

戴蒙還提到,中國現在的人口結構變得很糟糕。中國的總人口數在萎縮,同時隨著出生率下降,人口結構老齡化。說這個的意思,我理解,是他暗示,不可能再在中國投資了。

戴蒙也提到,大通銀行還在為一些中國公司服務,包括TikTok,但是執行嚴格的盡職調查,一旦發現問題,也會停止。

與此同時,更多的華爾街公司,實際在用腳投票。其中,由大衛‧泰珀(David Tepper)領導的對沖基金,減持了中國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京東集團股票。美國對沖基金巨頭老虎環球基金,將京東集團和看準科技的股票,分別減持了50%。索羅斯基金,則減持了電商巨頭拼多多控股的認購期權(Call Option)的7成。

所以,其實很明顯了,就像11月29日《華爾街日報》披露的那樣,那些美國高管和華爾街巨頭們,花了4萬美元參加中共黨魁和美國商界領袖的晚宴,只是想做一些快生意。比如,博通首席執行官花錢之後坐到了第一桌。幾天后,中共批准了博通收購VMware的交易。而世界最大的信用卡公司萬事達卡,獲准在中國發行「萬事達」品牌的人民幣銀行卡。

這些業務,其實和蘋果公司在中國賣手機一樣,多一個市場,多賺一份錢,但是在蘋果CEO庫克對中共和和氣氣的同時,蘋果公司在撤出中國,在印度和越南生產。也就是說,做買賣可以,投資免談了。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鄭藝(Eric Zheng)也說,萬事達卡和博通各自交易的獲批是互不關聯的成功案例,必須結合美中雙邊關係來看待。上海美國商會的會員企業認為,美中關係不確定性是它們在華開展業務的最大顧慮。

很多美國企業的高管們也提醒,最近獲批的交易,不太可能促使他們大量投資中國,中共當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讓跨國公司確信它們在中國是受歡迎的。同時,大量的企業也擔心,中共的審查、對高管的出境禁令,以及美中關係惡化後,美國政府官員和議員們的審視,等等。

也就是說,跨國企業對投資中國充滿擔憂,正在做兩手準備。

中南海緊急出牌 只會越忙越亂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看到中南海慌了。最近,他們出台了一些措施要救民營經濟,中共黨魁習近平,還剛剛奔赴上海,了解上海金融和科技等領域的發展,試圖釋放對外開放、吸引投資的信號。

然而,外界普遍認為,上海在封城之後已經失去了活力,中共更是把香港變成了真正的共產黨的殖民地,這兩個城市的吸金能力被廢掉了。

而且,中央金融工作會議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政治局常委全數出席。這被視為里程碑式的會議。但是,這兩天會議的內幕被曝光出來,很多內容讓人不寒而慄:強調金融不是核心而是血液脈絡;最大會議的改革就是黨管金融體制;重要領導職務不需要海外學習經歷,要用又紅又專的接班人。強調黨管金融,稱這是政治原則;強調金融就是服務業,要為實體經濟服務,為高科技服務;強調要清理不良資產,注入優質資產等,為中小銀行改革化險給出了路線圖;要化解若干債務風險,等等。

我為什麼說這些讓人不寒而慄呢?因為,很明顯,第一,這代表著中共的債務危機、金融危機要全面爆發了;第二,現在危機已蔓延到了中共過去看守最嚴的銀行業;第三,中共把金融視為政治問題,必然打亂經濟規律,遭致規律報復;第四,要求銀行變成服務業,會把銀行也拖下水,銀行業的雷聲也不遠了;第五,當局試圖把金融和國際切開的計劃,則會讓華爾街更加害怕,更不敢進入中國市場,相反的會加速撤出更多資金!

所以,可以預見到,2024年,中國的經濟、政治等等方面,將爆發更多的意想不到的重大事件。具體怎麼樣?也讓我們拭目以待。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在評論區關注、訂閱我的新頻道。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