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航行安全 AI监测冰山速度比人快一万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人工智慧应用持续扩展到不同领域,现在AI也被用来监测冰山,以确保海上航行安全。此外,AI也比过往采用人工绘制,快了将近一万倍。

海上的冰山景色壮丽,但同时也是海上航行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在人工智慧的发展下,现在科学家也开始应用AI,来监测冰山。

挪威特罗姆瑟大学 Anne Braakmann-Folgmann博士:“这个新的神经网路比人类完成这项任务的速度快一万倍。它绘制出冰山范围和冰山轮廓的时间不到0.01秒,而人类需要几分钟才能绘制出这些。”

由于在卫星影像中,冰山、海冰和云层都呈现白色,因此很难在复杂的海岸线、碎冰中分辨出真正的冰山,新的神经网路能够理解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将整个图像背景考虑在内,快速标记出冰山位置,并进行追踪。

挪威特罗姆瑟大学 Anne Braakmann-Folgmann博士:“透过这个新的神经网络,可以(计算)冰山表面积。当我们将其套到同一座冰山不同的几张图像时,我们可以看到冰山面积是如何缩小,以及冰山如何分裂。”

监测冰山对于海上安全和科学研究相当重要,尤其是冰山每年的融冰量对海上作业、海底电缆有着重大影响。

挪威特罗姆瑟大学 Anne Braakmann-Folgmann博士:“下一步要做的是真正的、所有环节的自动化,下载图像、应用人工智慧来掌握冰山轮廓,结合厚度测量,来掌握冰山的淡水通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凌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