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强链博会变调喊话 专家:脱钩断链不可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随着外国投资降至历史低点,中国的红色供应链逐渐破碎。中共国家总理李强在刚开幕链博会上再次呼吁,希望加强与各国的供应链。专家认为这凸显了中共面临的困境,外资的衰退的口子已经撕开,趋势是不可逆的。

中共11月28日首次举办国家级的“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中共国家总理李强在开幕式上声称,中方愿与各国建立更紧密的供应链联系,反对任何形式的脱钩断链

目前中国的外国投资已降至历史低点。然而1980年代后,中国由于低廉的劳动力,和当局政策的放松,吸引到大量外资来华设厂,曾被誉为世界工厂。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现在中共想出“供应链博览会”的点子,企图媒合各种在零组件、零部件的厂商,不过这也反映出,中共是遇到了真正的困难。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因为在一般的行业,各个厂家会自己去找上下游的供应链,并不需要它开这样一个特殊的博览会来促销。所以这也说明了习近平跟李强,可能远不如李克强时代的经济状况。所以这个所谓的链博会,对中共来讲就是自己凸显了一个弱点。”

李强还承诺,中共将持续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不过,这几年中共不断以国安的名义突然调查外企、抓捕外企员工。特别是新修订的《反间谍法》界线模糊,已经吓跑了不少外资。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他要编各种各样的故事出来,说这个市场又有新的发展,它的法律又健全了。这就是统战里面的概念,就是你不用批评我的人权,你跟我好,你来投资我就给你优惠,你那些来说三道四,那些跟我意见不合的,我就把你整死。”

这次链博会划分为五大供应链项目,包括智慧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位科技链与健康生活链,都属于当今最受瞩目的“次世代产业”,外界认为中共试图用“下一个时代的商机”吸引外资。

苏紫云表示,这几个领域的确符合国际趋势,特别是联合国说的永续发展,但中共现在被卡在核心战略部件上。

苏紫云:“目标是靠谱的,可是在操作面是完全不靠谱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两天香港和深圳的股市下跌,原因就在于说晶片老问题卡住了中共。由于中共极端政治,就无法取得先进晶片。所以它讲的这些领域可能只有短暂的效果,中长期来看得不到晶片,这些领域也就无疾而终了。”

根据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3日公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国自1998年来首次出现外国直接投资(FDI)负债,赤字达118亿美元。路透社分析,主要原因就是西方企业正在“去风险”,不再投资中国。

苏紫云:“这个很有趣,因为是(19)98年来第一次外资、港资、台资等等的综合衰退。这个战略口子是撕开了,但是元凶不是西方国家,元凶是习近平自己。”

众多因素导致西方国家决定对中国“去风险化”,例如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国际社会意识到到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的危险。此外近几年来中共的战狼外交,经济胁迫,也使得许多外企不得不“跪着”才能在中国赚钱。更令投资人悲观的是,去年底当局放弃清零政策后,中国经济不但没有出现预期的反弹,反而内需经济滑落,青年失业率不断上升。

苏紫云:“所以这一次的衰退,我觉得是一个撕开口子,而且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不可逆的,所以就象征了中共改革开放年代的消失,并同李克强去世一样,中共的改革开放结束了,外资也就是退场了。”

除了经济因素,近一段时间的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例如俄乌战争,军机绕台,也都导致越来越多外企将供应链移出红色中国。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