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内斗持续 三中全会难产 原因复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9日讯】中共高层内斗日益激烈,二十届三中全会时间至今仍未确定。有报导指,三中全会“难产”,或因人事问题复杂,如秦刚、李尚福等案情特别复杂,很难在短期内作出结论。报导还说,有关军方将领的处理结果或陆续出来。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审议有关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及中共外事工作条例。党媒报导提到“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但没有提到有关三中全会举行的时间。

按中共惯例,中共的中央全会一般会提前两三个月在政治局会议后公布举行月份,然后在提前一个月左右的政治局会议后对外宣布会期。

本月的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到三中全会,观察家认为,年内不举行全会的概率大增。不过,台湾陆委会日前有报告分析指,三中全会停开的可能性低,有可能于今年12月举行。

中共二十大举行仅一年多,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国防部长李尚福、火箭军司令李玉超、政委徐忠波分别被免职。这四名中央委员如何被处置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对于三中全会的延期,外界多认为与以上四人去职有关。香港《明报》11月29日的报导指,有消息指若召开全会,不可能不涉及上述人等处理结果,而由于他们涉案情形特别复杂,很难在短期内下结论。

11月24日,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第十六届第九号公告中宣布,由驻京部队和武警部队选出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李同建,因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犯罪,8月28日驻京部队举行军人代表大会决定罢免其代表职务。按照相关规定,李同建的代表资格“终止”。

上述报导提到,在北京市人大网上,李同建的履历只有简单的“男,汉族, 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等寥寥数句,不过,从头像看,他身着火箭军制服,戴少将军衔,有消息传他是火箭军装备部副部长。

但11月25日的《北京日报》电子版,这条新闻无法浏览,在北京市人大常委官网公告栏,最新也只有第八号公告。报导说,可见,官方深知此事敏感,讳莫如深。李是这一波官方证实的首名涉嫌“犯罪”的火箭军将领,料处理结果将陆续出来。

独立评论人士蔡慎坤28日在X平台撰文分析,三中全会很可能拖到明年,一是经济问题找不到解药;二是重要人事还不能确定。两国务委员(秦刚、李尚福)上任不到半年就被迫下台,说明当局用人识人都不行。

台湾陆委会报告指,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组建不到一年,已有多人涉及违纪被调查,不仅凸显习识人不明,也显示有关二十大前中共一连串推荐、考核、面谈机制尽是表面功夫。

至于三中全会迟迟未开,前中纪委官员、中国问题专家王友群日前在大纪元撰文分析有三大原因:第一,已被免职的四名中央委员如何处理?中共党魁仍举棋不定;第二,反习势力与习的较量仍在激烈进行中;第三,中共内部关于改革开放的路线之争仍在持续中。

王友群认为,至今中共仍不能确定召开三中全会的时间,是百年中共积累的所有问题到了大爆发的前夜,高层内斗,已斗成一锅粥。因此,没有必要对三中全会抱任何期待。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