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鬥持續 三中全會難產 原因複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9日訊】中共高層內鬥日益激烈,二十屆三中全會時間至今仍未確定。有報導指,三中全會「難產」,或因人事問題複雜,如秦剛、李尚福等案情特別複雜,很難在短期內作出結論。報導還說,有關軍方將領的處理結果或陸續出來。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審議有關長江經濟帶發展政策及中共外事工作條例。黨媒報導提到「會議還研究了其它事項」,但沒有提到有關三中全會舉行的時間。

按中共慣例,中共的中央全會一般會提前兩三個月在政治局會議後公布舉行月份,然後在提前一個月左右的政治局會議後對外宣布會期。

本月的政治局會議沒有提到三中全會,觀察家認為,年內不舉行全會的機率大增。不過,台灣陸委會日前有報告分析指,三中全會停開的可能性低,有可能於今年12月舉行。

中共二十大舉行僅一年多,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火箭軍司令李玉超、政委徐忠波分別被免職。這四名中央委員如何被處置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對於三中全會的延期,外界多認為與以上四人去職有關。香港《明報》11月29日的報導指,有消息指若召開全會,不可能不涉及上述人等處理結果,而由於他們涉案情形特別複雜,很難在短期內下結論。

11月24日,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公布的第十六屆第九號公告中宣布,由駐京部隊和武警部隊選出的北京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李同建,因涉嫌嚴重違紀和職務犯罪,8月28日駐京部隊舉行軍人代表大會決定罷免其代表職務。按照相關規定,李同建的代表資格「終止」。

上述報導提到,在北京市人大網上,李同建的履歷只有簡單的「男,漢族, 1970年2月出生,中共黨員」等寥寥數句,不過,從頭像看,他身著火箭軍制服,戴少將軍銜,有消息傳他是火箭軍裝備部副部長。

但11月25日的《北京日報》電子版,這條新聞無法瀏覽,在北京市人大常委官網公告欄,最新也只有第八號公告。報導說,可見,官方深知此事敏感,諱莫如深。李是這一波官方證實的首名涉嫌「犯罪」的火箭軍將領,料處理結果將陸續出來。

獨立評論人士蔡慎坤28日在X平台撰文分析,三中全會很可能拖到明年,一是經濟問題找不到解藥;二是重要人事還不能確定。兩國務委員(秦剛、李尚福)上任不到半年就被迫下台,說明當局用人識人都不行。

台灣陸委會報告指,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組建不到一年,已有多人涉及違紀被調查,不僅凸顯習識人不明,也顯示有關二十大前中共一連串推薦、考核、面談機制盡是表面功夫。

至於三中全會遲遲未開,前中紀委官員、中國問題專家王友群日前在大紀元撰文分析有三大原因:第一,已被免職的四名中央委員如何處理?中共黨魁仍舉棋不定;第二,反習勢力與習的較量仍在激烈進行中;第三,中共內部關於改革開放的路線之爭仍在持續中。

王友群認為,至今中共仍不能確定召開三中全會的時間,是百年中共積累的所有問題到了大爆發的前夜,高層內鬥,已鬥成一鍋粥。因此,沒有必要對三中全會抱任何期待。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