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海空联合巡逻刚结束 菲澳海空联巡启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7日讯】11月23日刚刚结束在菲国北部海域举行的美菲海空联合巡逻,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25日紧接着宣布,该国和澳大利亚当天展开为期三天的首次南海联合海空巡逻。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通过社交媒体平台X(前推特)表示,双方将努力加强海上安全和态势感知方面的双边互操作性,促进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密切合作。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安多隆说,这次联合巡逻在西菲律宾海进行,菲军派“德皮拉尔”号(BRP Gregorio del Pilar)和“南达沃”号(BRP Davao del Sur)两艘军舰和五架侦察机,澳军则出动了皇家海军护卫舰“图文巴”号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P-8A海上侦察机。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介绍称:这项活动是阿尔巴尼斯总理和小马科斯总统今年早些时候商定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方面,表明双方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地区”。

马尼拉和堪培拉周六(11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指,澳大利亚和菲律宾是亲密的朋友和战略伙伴。这一海上合作活动彰显了双方共同的承诺,“即根据国际法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以支持建立一个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印太地区。澳大利亚和菲律宾都支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重申2016年南海仲裁庭裁决是最终裁决,对双方都具有法律约束力。

此前,美国和菲律宾21日也刚刚举行了三天的联合巡逻和战术演习。美菲联合演习时,中共飞弹护卫舰运城号尾随监视,中共南部战区发言人指责菲律宾“拉拢外国军队在南海巡航”。菲律宾国安顾问安约则反驳,该国有权与美军在南海联合巡逻。

中共军方25日还称在西沙群岛“领海”驱离一艘美国军舰,美国海军26日则表示,美方军舰有“行使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的航行权利,符合国际法”。

每年有价值逾3兆美元的船运贸易取道南海,包括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和汶莱都声称拥有南海部分水域的主权,中方则声称拥有几乎整片南海的主权。2016年,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曾裁定,中共 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