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海空聯合巡邏剛結束 菲澳海空聯巡啟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7日訊】11月23日剛剛結束在菲國北部海域舉行的美菲海空聯合巡邏,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25日緊接著宣布,該國和澳大利亞當天展開為期三天的首次南海聯合海空巡邏。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通過社交媒體平台X(前推特)表示,雙方將努力加強海上安全和態勢感知方面的雙邊互操作性,促進兩國武裝部隊之間的密切合作。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安多隆說,這次聯合巡邏在西菲律賓海進行,菲軍派「德皮拉爾」號(BRP Gregorio del Pilar)和「南達沃」號(BRP Davao del Sur)兩艘軍艦和五架偵察機,澳軍則出動了皇家海軍護衛艦「圖文巴」號和澳大利亞皇家空軍P-8A海上偵察機。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爾斯(Richard Marles)介紹稱:這項活動是阿爾巴尼斯總理和小馬科斯總統今年早些時候商定的戰略夥伴關係的一個方面,表明雙方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和平、安全和繁榮的地區」。

馬尼拉和堪培拉週六(11月25日)發表聯合聲明指,澳大利亞和菲律賓是親密的朋友和戰略夥伴。這一海上合作活動彰顯了雙方共同的承諾,「即根據國際法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以支持建立一個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印太地區。澳大利亞和菲律賓都支持《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重申2016年南海仲裁庭裁決是最終裁決,對雙方都具有法律約束力。

此前,美國和菲律賓21日也剛剛舉行了三天的聯合巡邏和戰術演習。美菲聯合演習時,中共飛彈護衛艦運城號尾隨監視,中共南部戰區發言人指責菲律賓「拉攏外國軍隊在南海巡航」。菲律賓國安顧問安約則反駁,該國有權與美軍在南海聯合巡邏。

中共軍方25日還稱在西沙群島「領海」驅離一艘美國軍艦,美國海軍26日則表示,美方軍艦有「行使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的航行權利,符合國際法」。

每年有價值逾3兆美元的船運貿易取道南海,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都聲稱擁有南海部分水域的主權,中方則聲稱擁有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2016年,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曾裁定,中共 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