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中共军改整肃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讯】最近十年以来,中共的最高政治目标就是统一台湾,文的不行,就来武的。为了这个目标,中共进行了大动作的军事改革,伴随而来的则是大规模的军队整肃。那么,中共军队在军改之后战斗力如何?中共的军改和军队整肃与武统台湾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习近平军改为打仗还是为掌控军权

中共从2015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全面军改,对这个事情外界一直有两种分析,一种认为中共的军改是为了提高军队的效率,武统台湾。另一种观点认为,军改其实是中共最高当局为了全面彻底的掌握军队,把军权拿到手。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指出,其实,中共的军改应该这两种因素都有,尤其是前期主要是考虑军队现代化的问题。中共军队的改制大概是2009年提出来的,当时国防大学一批年轻军官撰写了一个报告,谈到中共军队的问题,说无论是设备、军队结构、战法和指挥链等等,军队都极为落后,所以当时决定做一些尝试。中共军队以前有非常紧密的系统性归属,比如说你是四野的还是华野的,你是林彪的还是刘邓的,你来自哪个体系,这种内部认同在军队中非常重要。中共军改把军区撤掉了,改为战区,以前的军区其实有很大的权力,从招兵、训练、策划到指挥作战等等,都有非常大的一个自治权。后来改为战区其实只有一个作战指挥的职能,其它的权力就都没有了,这种做法当然是军队现代化的一个改进,同时也把毛时代最后留下的一点所谓建军原则也彻底废除了。那军队的派系也就随之清除了,这对北京直接掌控军队是有利的,尤其是在高层全力斗争的时候,军队派系的这个力量就会受到很大的抑制。

赵紫阳基金会的负责人张艾梅在《菁英论坛》表示,我们知道习近平有很大的野心,他有一个中国梦,还有一个强军梦。他的强军梦就是希望中共军队能够把自己的力量辐射到整个太平洋,能够有朝一日和美军一较高下。为此他改变了陆军一军独大的军队结构,提升了海军和空军的地位,成立了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把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他的目的是立足于打仗,为了能打胜仗。

习近平从几个角度谋求对解放军的全面改革和掌控。第一个是政治忠诚度,第二个是作战能力,第三是军队反腐。其中政治忠诚度是他所考察干部和建立新型军队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他一上台就要求军队能绝对听从党的指挥和党的领导,改变胡温时期党不能够指挥枪,反而是枪指挥党的问题。他同时还要求军队将领要对其绝对忠诚,因此在2012年11月,在十八大召开的第一次军委常务会上,习近平就写下了他主持审阅和修订的一个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工作规则,他亲手写上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而他是军委主席。还不仅如此,2015年他开始的军队改革,但他的筹划实际上早就开始了,2017年是一个更重要的年份,10月份十九大的时候,习近平又首次将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了党章第23条,这是习近平建立的独具他个人特色的军队领导制度。这一年我认为习近平完成了军中集权,完成了从党指挥枪到习指挥枪的重大转变,他建立的这一个特殊机制就是使自己能牢牢的把握军队的主导权和指挥权。这是习近平军改的重大目的,也是重大举措。

那么为什么习近平最近要开始大规模整肃军队呢?我想他是对军队现状很不满,他想在军队做的几件事情,这几年下来都没有达到目的。他最不满的就是军队高层对他没有绝对忠诚,他们不能打仗,甚至流露出不愿意打仗,不想打仗的意愿和情绪。习近平十七大代拿下郭伯雄和徐才厚,十八大拿下房峰辉和张扬,二十大拿下了火箭军,二十大之后拿下火箭军的高层和国防部长李尚福。原因有共同的,也有不一样的。他这一轮的整肃主要原因是高层将领对他不忠,这也是这几轮整肃的共同特征,几年下来仍然还有高层领导对他不忠的事情发生,这让他始终很愤怒。那这轮整肃跟前一轮整肃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这次整肃还跟打仗有关。习近平军改最大的两个目的,一个建立绝对忠于自己的军队高层,另外就是要想打仗,要能打胜仗。但是这两这两点都没有做到,他知道他的军改是不成功的,但是他不会承认的,所以,我觉得习近平这次整肃军队不会是最后一波,他会没完没了的继续整下去。

美军军改基于武器战法的变化

军事问题专家夏洛山在《菁英论坛》表示,实际上美军也有军改,它的军改是自下而上,是因为武器装备和作战方法的发展、推动,所以必须进行军改。比如说随着美国太空军事技术的发展,空天的资源对作战的影响越来越大,到2019年的时候,美军就建立了太空军,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变化,这和中共建立所谓火箭军完全是两回事。中共的军改注定不能成功,原因就在于推动中共军改的动力与美国相比根本上是不同的,中共的军改是从上而下的,是为中共最高领导层控制军队服务的。

一般有中共军队背景的人,一谈到指挥,首先想到的就是领导,就是说从上到下都是人在控制。但实际上现在美国的这个指挥系统,它完全是由一个叫做战场信息管理系统的这么个东西来控制军队去作战的,而且美军的指挥控制体系给了基层的、前线的作战单位很大的自主权,这和中共的控制系统是完全不同的。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我大概九十年代看过美国一本书,专门谈未来战争的,作者在书中就提出来说,指挥这个概念以前是一级级传下来,军委下个命令,然后军长、师长一级级往下传,他说真正作战的时候,那个作战的指令可能是前线那个士兵下达的。这个概念完全颠覆了过去整个的军事体系,因为你有一个士兵空降在某一个山头,他指挥空军、指挥火箭、指挥卫星,什么都都围着他转,他会临时生成一个作战指挥系统的空间,会变成那样一种情况,所以他的整个方式都和以前的战争不一样了。我记得他那个书里面还提到一点比较有意思,他是说专制国家很难学这个东西,因为专制国家的权力体系是金字塔式的,要它让权给一个下面一级的军官,甚至是一个士兵,这对它的专制权力来说,风险可能会很大。

中共军改后 军队能打仗吗?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2009年国防大学的那份报告,认为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中共军队其实完全无法适应现代战争,它提出了十三条建议。当时中共军委决定组建一个专业的蓝军部队,其实就是搞一个试点。2011年原来的65军194师,就是原来的4野的坦克大队,中共的第一支坦克部队,改成了194机动装甲旅,从河北全部调去内蒙古的朱日和,组建了所谓专业蓝军,主要做对抗演习。结果后来几年,专业蓝军在与中共主力部队进行对抗的过程中几乎就是所向披靡,全胜,第一年是7比0,到了第二年和第三年是31比1。这个结果对于中共军队造成非常大的震动,194旅的这个脱胎换骨实就是当时模仿了美军的军队结构和整个作战模式。一个模仿的假美军几乎打的中共所有主力部队没有还手之力,这个结果就是触发中共进行军改的一个最大原因。2015年中共全面军改,但是大部分军队的军官以前都是受苏联式的军事教育,一辈子当官都是按照苏联那套模式做的,根本无法适应军改,所以当时军队的反对声音也很大,尤其是陆军。我们知道后来房峰辉和张扬当时情绪很大,就非常抵触,这两个军委委员就被撤换掉了,张扬后来还被自杀了,这都和军队中的反对力量有关系的。

现在的问题是,军改之后的那个中共军队是否能够打仗,其实是没有人知道的。看起来像很牛,但是最后它能不能用,其实很多人非常怀疑。美国的新战争理论中对军队指挥链的改变其实是非常大的,有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前线一个士官,他可以临时指挥很多兵种作战,就是这种信息链已经形成了。最近我看两个专题片,那个诺曼底登陆,二战时候美军作战的那个思维和最近几年阿富汗战争的时候对恐怖主义的那个作战思维,变化非常大,完全不一样。所以在现代科技这个条件下,中共军队到底改变了什么?能否适应现代化战争?其实都是有很多疑问的。

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军队、军事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其实和我们社会上很多的专业领域都一样,外行对里面的判断与内行的判断完全是两回事。所以很多中共的专业军官认为现在不能跟美军在台湾打这个战争,这里面是有他的专业判断的。我认为习近平作为一个外行来讲,他对这个问题是有一个全面的要求,但是在专业里面,到底具体的情况应该怎么判断,习近平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