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共軍改整肅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2日訊】最近十年以來,中共的最高政治目標就是統一臺灣,文的不行,就來武的。為了這個目標,中共進行了大動作的軍事改革,伴隨而來的則是大規模的軍隊整肅。那麼,中共軍隊在軍改之後戰斗力如何?中共的軍改和軍隊整肅與武統臺灣又有什麼樣的關系?

習近平軍改為打仗還是為掌控軍權

中共從2015年開始進行大規模的全面軍改,對這個事情外界一直有兩種分析,一種認為中共的軍改是為了提高軍隊的效率,武統臺灣。另一種觀點認為,軍改其實是中共最高當局為了全面徹底的掌握軍隊,把軍權拿到手。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指出,其實,中共的軍改應該這兩種因素都有,尤其是前期主要是考慮軍隊現代化的問題。中共軍隊的改制大概是2009年提出來的,當時國防大學一批年輕軍官撰寫了一個報告,談到中共軍隊的問題,說無論是設備、軍隊結構、戰法和指揮鏈等等,軍隊都極為落後,所以當時決定做一些嘗試。中共軍隊以前有非常緊密的系統性歸屬,比如說你是四野的還是華野的,你是林彪的還是劉鄧的,你來自哪個體系,這種內部認同在軍隊中非常重要。中共軍改把軍區撤掉了,改為戰區,以前的軍區其實有很大的權力,從招兵、訓練、策劃到指揮作戰等等,都有非常大的一個自治權。後來改為戰區其實只有一個作戰指揮的職能,其它的權力就都沒有了,這種做法當然是軍隊現代化的一個改進,同時也把毛時代最後留下的一點所謂建軍原則也徹底廢除了。那軍隊的派系也就隨之清除了,這對北京直接掌控軍隊是有利的,尤其是在高層全力鬥爭的時候,軍隊派系的這個力量就會受到很大的抑制。

趙紫陽基金會的負責人張艾梅在《菁英論壇》表示,我們知道習近平有很大的野心,他有一個中國夢,還有一個強軍夢。他的強軍夢就是希望中共軍隊能夠把自己的力量輻射到整個太平洋,能夠有朝一日和美軍一較高下。為此他改變了陸軍一軍獨大的軍隊結構,提升了海軍和空軍的地位,成立了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把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他的目的是立足於打仗,為了能打勝仗。

習近平從幾個角度謀求對解放軍的全面改革和掌控。第一個是政治忠誠度,第二個是作戰能力,第三是軍隊反腐。其中政治忠誠度是他所考察幹部和建立新型軍隊的一個最重要的指標。他一上臺就要求軍隊能絕對聽從黨的指揮和黨的領導,改變胡溫時期黨不能夠指揮槍,反而是槍指揮黨的問題。他同時還要求軍隊將領要對其絕對忠誠,因此在2012年11月,在十八大召開的第一次軍委常務會上,習近平就寫下了他主持審閱和修訂的一個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工作規則,他親手寫上了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而他是軍委主席。還不僅如此,2015年他開始的軍隊改革,但他的籌劃實際上早就開始了,2017年是一個更重要的年份,10月份十九大的時候,習近平又首次將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了黨章第23條,這是習近平建立的獨具他個人特色的軍隊領導制度。這一年我認為習近平完成了軍中集權,完成了從黨指揮槍到習指揮槍的重大轉變,他建立的這一個特殊機制就是使自己能牢牢的把握軍隊的主導權和指揮權。這是習近平軍改的重大目的,也是重大舉措。

那麼為什麼習近平最近要開始大規模整肅軍隊呢?我想他是對軍隊現狀很不滿,他想在軍隊做的幾件事情,這幾年下來都沒有達到目的。他最不滿的就是軍隊高層對他沒有絕對忠誠,他們不能打仗,甚至流露出不願意打仗,不想打仗的意願和情緒。習近平十七大代拿下郭伯雄和徐才厚,十八大拿下房峰輝和張揚,二十大拿下了火箭軍,二十大之後拿下火箭軍的高層和國防部長李尚福。原因有共同的,也有不一樣的。他這一輪的整肅主要原因是高層將領對他不忠,這也是這幾輪整肅的共同特徵,幾年下來仍然還有高層領導對他不忠的事情發生,這讓他始終很憤怒。那這輪整肅跟前一輪整肅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這次整肅還跟打仗有關。習近平軍改最大的兩個目的,一個建立絕對忠於自己的軍隊高層,另外就是要想打仗,要能打勝仗。但是這兩這兩點都沒有做到,他知道他的軍改是不成功的,但是他不會承認的,所以,我覺得習近平這次整肅軍隊不會是最後一波,他會沒完沒了的繼續整下去。

美軍軍改基于武器戰法的變化

軍事問題專家夏洛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實際上美軍也有軍改,它的軍改是自下而上,是因為武器裝備和作戰方法的發展、推動,所以必須進行軍改。比如說隨著美國太空軍事技術的發展,空天的資源對作戰的影響越來越大,到2019年的時候,美軍就建立了太空軍,這是一個很重大的變化,這和中共建立所謂火箭軍完全是兩回事。中共的軍改注定不能成功,原因就在於推動中共軍改的動力與美國相比根本上是不同的,中共的軍改是從上而下的,是為中共最高領導層控制軍隊服務的。

一般有中共軍隊背景的人,一談到指揮,首先想到的就是領導,就是說從上到下都是人在控制。但實際上現在美國的這個指揮系統,它完全是由一個叫做戰場信息管理系統的這麼個東西來控制軍隊去作戰的,而且美軍的指揮控制體系給了基層的、前線的作戰單位很大的自主權,這和中共的控制系統是完全不同的。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我大概九十年代看過美國一本書,專門談未來戰爭的,作者在書中就提出來說,指揮這個概念以前是一級級傳下來,軍委下個命令,然後軍長、師長一級級往下傳,他說真正作戰的時候,那個作戰的指令可能是前線那個士兵下達的。這個概念完全顛覆了過去整個的軍事體系,因為你有一個士兵空降在某一個山頭,他指揮空軍、指揮火箭、指揮衛星,什麼都都圍著他轉,他會臨時生成一個作戰指揮系統的空間,會變成那樣一種情況,所以他的整個方式都和以前的戰爭不一樣了。我記得他那個書裡面還提到一點比較有意思,他是說專制國家很難學這個東西,因為專制國家的權力體系是金字塔式的,要它讓權給一個下面一級的軍官,甚至是一個士兵,這對它的專制權力來說,風險可能會很大。

中共軍改後 軍隊能打仗嗎?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2009年國防大學的那份報告,認為在現代信息技術條件下,中共軍隊其實完全無法適應現代戰爭,它提出了十三條建議。當時中共軍委決定組建一個專業的藍軍部隊,其實就是搞一個試點。2011年原來的65軍194師,就是原來的4野的坦克大隊,中共的第一支坦克部隊,改成了194機動裝甲旅,從河北全部調去內蒙古的朱日和,組建了所謂專業藍軍,主要做對抗演習。結果後來幾年,專業藍軍在與中共主力部隊進行對抗的過程中幾乎就是所向披靡,全勝,第一年是7比0,到了第二年和第三年是31比1。這個結果對於中共軍隊造成非常大的震動,194旅的這個脫胎換骨實就是當時模仿了美軍的軍隊結構和整個作戰模式。一個模仿的假美軍幾乎打的中共所有主力部隊沒有還手之力,這個結果就是觸發中共進行軍改的一個最大原因。2015年中共全面軍改,但是大部分軍隊的軍官以前都是受蘇聯式的軍事教育,一輩子當官都是按照蘇聯那套模式做的,根本無法適應軍改,所以當時軍隊的反對聲音也很大,尤其是陸軍。我們知道後來房峰輝和張揚當時情緒很大,就非常牴觸,這兩個軍委委員就被撤換掉了,張揚後來還被自殺了,這都和軍隊中的反對力量有關係的。

現在的問題是,軍改之後的那個中共軍隊是否能夠打仗,其實是沒有人知道的。看起來像很牛,但是最後它能不能用,其實很多人非常懷疑。美國的新戰爭理論中對軍隊指揮鏈的改變其實是非常大的,有的時候我們就看到前線一個士官,他可以臨時指揮很多兵種作戰,就是這種信息鏈已經形成了。最近我看兩個專題片,那個諾曼底登陸,二戰時候美軍作戰的那個思維和最近幾年阿富汗戰爭的時候對恐怖主義的那個作戰思維,變化非常大,完全不一樣。所以在現代科技這個條件下,中共軍隊到底改變了什麼?能否適應現代化戰爭?其實都是有很多疑問的。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軍隊、軍事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領域,其實和我們社會上很多的專業領域都一樣,外行對裡面的判斷與內行的判斷完全是兩回事。所以很多中共的專業軍官認為現在不能跟美軍在臺灣打這個戰爭,這裡面是有他的專業判斷的。我認為習近平作為一個外行來講,他對這個問題是有一個全面的要求,但是在專業裡面,到底具體的情況應該怎麼判斷,習近平還是有一定距離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