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集资年降六成 楼市疲弱  汇丰下调香港经济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讯】汇丰的最新报告,下调了香港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港股集资额仅53亿美元,规模按年大降近六成;香港楼市也持续下行,且颓势难逆。

星期二(11月21日),汇丰环球研究发表报告说,考虑到香港第三季经济疲软及持续的不利因素,决定将香港2023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先前的4.3%降至3.3%,2024年的预测则由3.2%降至2.8%。

报告指出,香港经济复苏疲弱,增长已陷入停滞,与中国大陆通关后的旅游业反弹情况也不如预期。再加上出口贸易继续收缩,香港金融监管不断收紧货币政策曾,对资本市场造成了打击。

报告还表示,香港的楼市融资成本上升而需求持续疲软。近期部分楼市政策放松,虽然可能会对楼市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并不能扭转整个地产界所面临的挑战。

汇丰同时继续看淡香港楼市前景。将将恒指明年底的目标下调到19,890点。报告指香港楼价已连跌20个月,9月按年下挫7.8%。分析认为,金融流动收紧会继续影响资产价格,香港楼市在承受融资成本压力及需求疲弱的夹击下,预料今年楼价不会有升幅。至于明年的楼价,汇丰更把原先预测的上升4%调整为预测明年上半年继续下跌5%,到下半年才有望回稳。

对于香港股市,汇丰仅给出了汇丰对港股给予“中性”评级,并将恒指明年底目标由21,260点下调到19,890点。

同一天(11月21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也发表《2023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与展望》,估计港股今年全年集资额只有53亿美元(约413亿港元),按年大跌58%,是近20年来最惨淡的状况。

根据安永的这份报告,港股全年上市仅有61宗,按年下跌约19%;平均每只新股集资额只有约6.8亿港元,属近10年来最差。

与香港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今年的新股集资额,为66亿美元(约514.5亿港元),在全球排第五位;新股宗数更多达209宗按年急增45%,排名全球第一位。

事实上,在11月初,“香港房价跌回7年前”,“香港楼市再次崩盘”等类似的消息扎堆出现,还冲上了中国网络社交平台的热搜榜。这对这个现象,公众“华商韬略” 11月7日发文梳理了香港楼价近期加速下跌的突出案例。

例如,今年8月3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的楼盘“亲海駅II”,首发开盘价最低报价为1.38港元/呎,与周边物业的售价相比,这个价格的确是“跌回了7年前”;8月8日,丽新发展的观塘新盘Bal Residence,宣布降价6%到10%。

9月,香港知名“豪宅区”大潭浪琴园,有二手卖家巨亏510万港元求脱手,创出该区6年来新低;原千亿富豪潘苏通因债务危机破产后,旗下豪宅项目 “傲玟”401套房源被法拍时,也是“六折大甩卖”。

而香港土地注册处11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送交注册的楼宇买卖合约共2938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跌33.9%。

投行摩根士丹利则曾在10月中旬发报告指出,香港住宅市场在疫情后的复苏是短暂的,该行预估今年的楼价将整体下跌3%,2024年还将继续下跌5%至10%。

(记者何雅婷总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