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集資年降六成 樓市疲弱  滙豐下調香港經濟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2日訊】滙豐的最新報告,下調了香港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港股集資額僅53億美元,規模按年大降近六成;香港樓市也持續下行,且頹勢難逆。

星期二(11月21日),滙豐環球研究發表報告說,考慮到香港第三季經濟疲軟及持續的不利因素,決定將香港2023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先前的4.3%降至3.3%,2024年的預測則由3.2%降至2.8%。

報告指出,香港經濟復甦疲弱,增長已陷入停滯,與中國大陸通關後的旅遊業反彈情況也不如預期。再加上出口貿易繼續收縮,香港金融監管不斷收緊貨幣政策曾,對資本市場造成了打擊。

報告還表示,香港的樓市融資成本上升而需求持續疲軟。近期部分樓市政策放鬆,虽然可能會對樓市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並不能扭轉整个地產界所面临的挑戰。

滙豐同時繼續看淡香港樓市前景。將將恆指明年底的目標下調到19,890點。報告指香港樓價已連跌20個月,9月按年下挫7.8%。分析認為,金融流動收緊會繼續影響資產價格,香港樓市在承受融資成本壓力及需求疲弱的夾擊下,預料今年樓價不會有升幅。至於明年的樓價,滙豐更把原先預測的上升4%调整为預測明年上半年繼續下跌5%,到下半年才有望回穩。

對於香港股市,滙豐僅給出了滙豐對港股給予「中性」評級,並將恆指明年底目標由21,260點下調到19,890點。

同一天(11月21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也發表《2023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市場報告與展望》,估計港股今年全年集資額只有53億美元(約413億港元),按年大跌58%,是近20年來最慘淡的狀況。

根據安永的這份報告,港股全年上市僅有61宗,按年下跌約19%;平均每隻新股集資額只有約6.8億港元,屬近10年來最差。

與香港的頹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印度今年的新股集資額,為66億美元(約514.5億港元),在全球排第五位;新股宗數更多達209宗按年急增45%,排名全球第一位。

事實上,在11月初,「香港房價跌回7年前」,「香港樓市再次崩盤」等類似的消息扎堆出現,還衝上了中國網絡社交平台的熱搜榜。這對這個現象,公眾「華商韜略」 11月7日發文梳理了香港樓價近期加速下跌的突出案例。

例如,今年8月3日,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的樓盤「親海駅II」,首發開盤價最低報價為1.38港元/呎,與周邊物業的售價相比,這個價格的確是「跌回了7年前」;8月8日,麗新發展的觀塘新盤Bal Residence,宣布降價6%到10%。

9月,香港知名「豪宅區」大潭浪琴園,有二手賣家巨虧510萬港元求脫手,創出該區6年來新低;原千億富豪潘蘇通因債務危機破產後,旗下豪宅項目 「傲玟」401套房源被法拍時,也是「六折大甩賣」。

而香港土地註冊處11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送交註冊的樓宇買賣合約共2938份,與去年同期相比大跌33.9%。

投行摩根士丹利則曾在10月中旬發報告指出,香港住宅市場在疫情後的復甦是短暫的,該行預估今年的樓價將整體下跌3%,2024年還將繼續下跌5%至10%。

(記者何雅婷總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