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外长:阿根廷将停止对华合作并退出金砖联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讯】阿根廷当选总统提名的新任外交部长候选人蒙迪诺(Diana Mondino)近日对媒体表示,新政府将停止与中国和巴西政府的合作,也不会加入金砖国家的联盟。

11月19日,被外界称为“阿根廷版川普”的政治家哈维尔∙米莱赢得了阿根廷大选,并将于12月10日就任阿根廷的新一任总统。由于米莱在竞选期间毫不讳言地批判中共当局作法,外界密切关注他所领导的新政府将如何处理对中关系问题。

本周一(11月2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称,阿根廷总统选举之后被提名为外长候选人的戴安娜•蒙迪诺(Diana Mondino)受访时告诉该媒体,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局将停止与中国(中共政府)及巴西政府的合作,尽管当前中国和巴西都是阿根廷的主要贸易伙伴。

在被问及阿根廷是否将于2024年1月1日加入金砖国家的问题时,蒙迪诺回答说:“不会。”接着,她又补充说:“我不知道为什么(阿根廷)有加入金砖国家的兴趣。”

报导表示,米莱计划把阿根廷新政府的外交政策的重点放在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合作上,同时终止与中国(中共)和巴西的合作。他曾在竞选过程中坦言,自己不想与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来往。

米莱还曾公开表示,尽管阿根廷受邀自2024年1月1日起加入金砖国家,但阿根廷不会加入该机制,也不打算与俄罗斯合作。

今年8月,号称“金砖国家”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曾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峰会,并在这次会议上宣布,该组织已邀请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作为其正式成员国,而被邀请的这6个国家的成员资格将于2024年1月1日生效。

米莱在从政之前是一位经济学家。阿根廷近些年来经济状况和社会形势都越来越遭,米莱对此痛心疾首,在竞选中发誓要从根子上动刀,下猛药,来一场大改革,用“休克疗法”来拯救已病入膏肓的阿根廷经济。他甚至在竞选集会中手持电锯,以展示自己的决心。

从公开的资讯可知,米莱打算祭出的大招,包括大幅精简政府部委,大幅削减公共开支,大幅降低各种税收,大力促进国企私有化。而最令人瞩目的是,他打算以美元取代比索。

本周一(11月20日),米莱伊在一系列电台采访中谈论了他的上述大政方针。他强调,阿根廷今后将向全球市场开放国家经济,并将着手对国家石油公司、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实行私有化。他誓言“一切可以掌握在私营部门手中的东西,都将掌握在私营部门手中”。他表示,用 “电锯”锯开臃肿的政府,并使经济美元化,就是他的旗舰政策。

目前,阿根廷的财政状况十分严峻,政府的外汇储备已经耗尽,国库已被掏空,10 月份的年通胀率高达 142.7%,前政府还遗留了440 亿美元的债务要在明年支付,为此新政府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债务重组谈判。

米莱伊面临的另一个严峻问题是,他领导的“自由先锋”(LLA)联盟成立仅两年,在下议院的257个席位中只占不到40席,在参议院的72个席位中只占了7席,而且阿根廷 23 位有实权的地区州长中,没有一位来自LLA联盟。

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对政府及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必将障碍重重。

虽然中右翼前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已与米莱伊结成联盟,但他们两方面加起来,在下议院和参议院所占的席位仍分别不到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不过,米莱赢得的选票比阿根廷1983年恢复民主以来的任何一位总统都多,因此圣保罗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教授奥利弗·斯图恩克尔也认为,依靠这种强大的民意支持,米莱或许可以在他就任总统后“最初的蜜月期”快速通过他的开支削减计划。

“按照阿根廷的惯例,各政党不会阻止新任总统的首份预算案”斯图恩克尔说。

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阿根廷政府与地方债权人之间不断膨胀的债务问题。过去,阿根廷原经济部长马萨(Sergio Tomás Massa)是通过印钞票来支付账单,但米莱反对这种做法。米莱说:“这种情况意味着将会出现经济震荡,问题是这种震荡是有序的还是无序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