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8强战:意外!连笑超时负朴廷桓(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1日讯】11月21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先赛两场,中国大陆棋手连笑九段在与韩国世界冠军朴廷桓九段的比赛中,罕见因超时判负。而另一场中国大陆棋手内战,辜梓豪九段不敌许嘉阳九段,止步8强。

8强赛分两天进行,四场比赛中有三盘韩中对决和一场中国大陆棋手内战。21日,率先进行的是连笑VS朴廷桓辜梓豪VS许嘉阳

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赛程赛果。(大纪元制图)

根据韩国棋院统计,连笑与朴廷桓此前8次交手,5胜3负占据优势。本局朴廷桓执黑先行。序盘二人在棋盘下方形成互相夹攻之势,然而连笑问题手迭出,不仅未能安定自身,还反倒促成黑棋补强。至黑79长,白下方两块孤棋身陷黑方包围圈,看似必死一块。

2023年11月21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韩国的朴廷桓九段(黑)VS.中国大陆的连笑九段(白),第75至79手。(大纪元制图)

连笑自知形势不利,耗费大量时间思忖对策。进行至100手时,白棋进入读秒;白102手,连笑将五次60秒的额外用时全部花光,这意味着此后白棋的每步棋都必须在60秒内落子。

2023年11月21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韩国的朴廷桓九段(黑)VS.中国大陆的连笑九段(白),第98至107手。(大纪元制图)

当朴廷桓弈完第107手后,连笑再次陷入思考,此时读秒器已显示51、52······57、58(同时报数1、2······7、8),连笑仍在犹豫不决。等他仓促落子后再按钟时,读秒器已显示60,并报数到10,根据规则,其按钟时已超时判负。连笑惊觉输棋后,很长一段时间缓不过神来,如此意外情况在世界围棋大赛中并不多见。

2023年11月21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中国大陆棋手连笑超时判负瞬间。(网络截图)

全局棋谱:朴廷桓 执黑时间胜 连笑

另一场8强战,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辜梓豪并不在状态,开局即陷入困境,尽管中盘努力追赶,迫近局势,但仍以半目之差不敌队友许嘉阳,惨遭淘汰。至此,朴廷桓和许嘉阳二人跻身本届赛事4强。

2023年11月21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培训中心进行,中国大陆棋手许嘉阳九段(左)击败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辜梓豪九段(右),晋级半决赛。(韩国棋院提供)

全局棋谱:许嘉阳 执白半目胜 辜梓豪

22日将进行另外两场1/4决赛,申真谞VS谢尔豪,金明训VS丁浩。根据目前两国的围棋最新排名,申真谞和金明训分列韩国第1和第5,而谢尔豪和丁浩位居中国大陆第14和第4。

三星杯”是由韩国棋院、韩国《中央日报》主办,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赞助。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5目,每方基本用时为2小时,1分钟读秒5次。该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约合23万美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7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