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7年前与旧部最后晚餐 泄露高层激斗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1日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拿下数百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近年来,其朋友和旧部被抓、被查,舆论认为他已失势。有资深媒体人透露,多年前,王曾对20多名旧部坦言,他没有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大家各自好自为之。

王岐山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2017年退下后,他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党内无任何职务,但排名仅次于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因此外界称其为中共“第八常委”。今年中共两会,王岐山卸任。

王岐山被认为是现任中共党魁的老朋友、老拍档,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时,曾助其拿下440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干部。

但随着王岐山的密友、旧部被当局拿下,舆论普遍认为王与中共党魁的关系出现裂痕,逐渐被边缘化。

2020年9月22日,与王岐山“亦友亦师”的北京地产大亨、中共红二代任志强被判刑18年。同年10月2日,随王岐山几十年的“大秘”、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被调查。2022年1月,董宏被判死缓。

2022年4月,中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被调查;田是王岐山早年执掌建设银行时期的秘书。王岐山于1994至1997年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年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

2022年11月5日,中共央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被调查。他曾是王岐山在建行时的“财务大总管”。

法国《世界报》曾报导,和王岐山走得近的任志强、董宏两个人受到中共当局的惩罚。董宏落马后,有关王岐山失宠的谣言也开始疯传。

文章说,任志强家族和王岐山家族几十年以来关系都很好,任志强受到极为严厉的刑罚,不仅被认为是对所有红二代发出的警告,这也显示,王岐山没有能力或者是不愿意为他辩护。

报导指,要知道在中国,一般来说想要干掉一个领导人,通常总是从干掉他的身边人开始。

有学者指:“董宏被逮捕,对王岐山来说,不是好兆头,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秘书或亲密朋友受调查,都是预示着,相关的领导人即将倒台。”

王岐山近年来颇为低调。而他多年前的一番话,或道出了中共高层内斗激烈的真实情况。

旅居美国的中国资深媒体人蔡慎坤今年11月20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表示,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后在京与十几个人聚餐,有人说,王岐山如果靠反腐立威,很可能信心爆棚,会对习构成潜在威胁,果不其然,五年反腐王一度成为中共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中纪委书记,但在十九大之前,王就俯首称臣彻底认输。

文章指,在王岐山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这个虚职期间,尽管在公开场合一再向党魁表白,依然得不到接纳,曾经跟随他的两位重要秘书——田惠宇、董宏双双遭到严惩。王赏识重用的人也一一被清洗出政坛。

文章最后透露,王岐山卸任之前,曾向中共中组部推荐两名亲信出任人大常委,一个是中央巡视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一个是担任过中央巡视组组长的董宏,最终两人都被搁置。2016年7月16日,王岐山对20多个非常知已的旧部坦言,“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见面聚餐,以后应该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也老了,没有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为之。”

文章表示,如此悲壮的一次晚餐,也注定了王岐山晚年孤凄的命运。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对新唐人分析,这是中共高层内斗的结果,王岐山不一定有谋反之意,但对方肯定有戒备之心。这是党内极权独裁的必然结果,这种体制之下的最高领导人,对任何可能威胁到其地位的人都不可能真正信任。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