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以色列箭3如何在外太空拦截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1日讯】近日,以色列的箭导弹防御系统多次拦截叶门发射的弹道导弹,首先是在10月31号,有叫老版本的箭二导弹成功拦截,紧接着在10月19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以色列箭3系统成功拦截一枚飞向以色列的飞弹,这是该系统首次战斗拦截,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实战中在外太空拦截弹道导弹。

之前乌克兰战争,我们看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爱国者导弹,它射程比较近,一般只有100公里,都是在大气层内进行末端拦截。像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它的末端速度号称能达到10马赫以上,也能被美国的爱国者拦截。

虽然这次人类实战的第一次落在了以色列的头上,但其实以色列的技术源自于美国,而美国在中段反导上是全球第一,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和美国相比,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以色列的箭3反导系统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外太空拦截

外太空拦截,这个词听起来感觉非常厉害,那么什么是外太空拦截,为什么要在外太空拦截呢?

外太空拦截的都是弹道导弹,弹道导弹本身它的运动轨迹是一个抛物线,从地面发射之后,越升越高,越升越高,直到达到大气层之外,这个时候阻力不就很小了吗,这样就使得弹道导弹能够获得较远的射程和较快的速度,比如像洲际导弹,它有三节助推器,其中最后一节就是让导弹在外太空点火继续加速,这样阻力大大减小,射程也大大增加了。这就是为什么洲际导弹能达到10,000公里以上的主要原因。

作为防守的一方,你要想拦截敌人的导弹,如果你在末端拦截,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末端的导弹重新返回大气层,速度非常快,这个时候相对来说并没有那么好拦截,第二点,你万一拦击失败,可能留给你的容错空间就非常小了,如果敌方是核弹头,就算你末端拦截,在你领空上方爆炸也会造成大量的核污染。

那怎么办呢?美国人很聪明,想到两个解决方式,第一个就是上升段拦截,什么意思,就是导弹在沿着抛物线往上走的这个过程中,我就给你拦截了,这个计划非常有想像力,但是因为技术难度过大,到现在还没有实现,现在实现的就是中段拦截系统,主要是以美国海军的标准三和美国陆军的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组成。

有一个问题,弹道导弹的射程非常远,你如果想要在弹道导弹的中段拦截,你的射程也要非常远。比如说,叶门武装从叶门发射导弹打到以色列,射程达到1700公里到2000公里,你要想在中段拦截,那你就要在沙特或者红海的上方击落它,也就是说,你的射程至少要达到500至1000公里才能够实现这一点。

这就是为什么中段拦截导弹它的射程非常远,价格也非常贵的重要原因。以美国的标准三导弹为例,它的射程达到2000公里,一枚的价格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早在2015年,美国就在靶场上多次试射标准三block2 A,过去几年以来,美国一直有不断成功使用标准三导弹拦截靶弹的测试记录。

而它的前一个型号,标准三block 1A,射程达900至1200公里,早在2007、2008年,日本和美国就分别进行了测试。而陆军使用的陆军中段反导系统,在2004年就首次部署在阿拉斯加了。所以你看,大气层外拦截导弹的技术,美国早就驾轻就熟。

箭3拦截率高 技术源自美国

而以色列的这个大气层外反导技术,它其实就源自于美国。以色列的箭3导弹,是由美国出钱,与美国公司联合开发,但以色列在使用。

如果各位熟悉军事界的种种武器,你就会发现,近些年来以色列研究的很多武器装备,美国出资,美国公司出技术,但最后使用的都是以色列。比如说大家耳熟能详的铁穹,其实美国拨款10亿美元,支持铁穹的研发,美国自己只是象征性地购买了两套铁穹而已,其实对于美国来说,并不那么迫切需要铁穹系统。

我们还是回到箭3系统,箭3系统的开发商,是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和美国的波音公司。为什么要找波音公司呢?美国两款中段反导系统,海军使用的标准三是由大名鼎鼎的雷神公司开发,而另一款武器叫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正是由波音开发的。当然波音只是总承包商而已,像雷神、洛克希德马丁、诺斯洛普格鲁曼都参与了该项目的研发过程。

而负责监督的则是以色列国防部管理局和美国导弹防御局。而整个该项目的资金,其实绝大多数都是美国人在出,比如在1989年至2007年,箭计划总共投资了24亿美元,其中50%到80%由美国资助,以色列每年的投入大概是6500万美元。

真的,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能有以色列这样的待遇,自己研发一款武器,能找上美国人出钱、出力、出技术帮自己研发。

早在1986年,当时以色列和美国签订备忘录,开始研发弹道导弹拦截系统,首先开发的是箭1导弹系统,箭1在1990年首次发射,采用的是两级固体推进器,使用的是惯性制导,和指令更新制导,末端则使用的是红外制导。然而它的射程比较近,大概只有50公里,可能因为各方面技术指标并不满意,箭一这款导弹并没有服役使用。

紧接着,美国和以色列开发的就是箭二,1995年就开始试射,1998年向以色列交付使用。

从九八年到现在,以色列在原有导弹基础上不断更新换代,其中包括block2345,最新的block5在2011年升级。而这次拦截叶门导弹的应该是以色列现役的block4,其实欧美国家各个型号的导弹,它们的性能差距非常大,象早期的箭二导弹啊,它射程比较近,大概只有一两百公里,在箭二刚开始立项的时候,它的目标就是为了拦截射程200公里的短程弹道导弹。可是到了block4,在2009年进行测试中,它的射程已经达到了1000公里,完全具备了终端拦截能力。

其实这并不是箭二首次使用,在2017年,当时已经投入使用的箭二,拦截了一枚叙利亚S-200地对空导弹,导弹目标本来是以色列的战机,但因为导弹没有命中目标,但按照抛物线的轨迹,很有可能落到以色列境内的城市地区,所以以色列决定使用箭二进行拦截。

而在10月31日,以色列用箭二拦截的应该是从叶门发射的一枚卡德尔导弹,该导弹其实是伊朗流星三型号的升级版,而以色列开发箭2防御系统,其实就是为了应对来自伊朗叙利亚和叶门的威胁。

11月9日,负责拦截的是以色列最新型的箭三导弹系统。箭三2008年双方开始开发,2017年以色列宣布投入使用。和已经服役的箭二相比,箭三速度更快,射程更远,飞行更高,目前具体技术参数不得而知,但以色列航太局主席表示,箭三可以充当反卫星武器,这就使得箭三的基本性能应该和美国的标准三差不太多,射程达到1000至1500公里是没有什么问题,不仅可以拦截大气外的弹道导弹,还可以将卫星击落。

被称为以色列反弹道飞弹之父的拉维夫介绍,箭三导弹有90%的拦截成功率,如果第一枚导弹发射故障,可以在短时间内向目标再发射两枚拦截弹,如果第一枚导弹摧毁目标,那么第二个可以同时被引导到另外一个目标。根据他们的统计计算,这样使用两至三枚拦截弹,其拦截的概率将达到惊人的99.9%。所以理论上来说,叶门发射的弹道导弹将完全无法撼动以色列。

每一个箭导弹发射连,通常配备4~8个发射器,需要100名人员,装备一台青松远程主动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工作站L波段,能够同时搜索侦测追踪和导引。因为使用主动相控阵雷达,青松雷达可以在不同模式下同时运作。根据公开的数据,它的探测距离达到500公里,而它的升级版本超级青松雷达,探测距离达到900公里。

我个人认为,青松雷达的数据可能比公开披露的数据要高。为什么呢?因为箭二和箭三导弹的拦截距离都达到了1000公里,你雷达探测距离不可能比导弹的射程还要近吧。很多西方国家在披露公开数据时,往往要比真实的性能要低得多,所以以色列的青松雷达探测距离达到1000公里以上,我也不会奇怪。

美反导系统 中俄无以撼动

以色列的箭式反导系统,因为是美国和以色列合作开发,所以其性能得到十足的保证,在国际市场上也受到欢迎,比如在2023年,德国就决定向以色列求购箭三系统,预计2025年交付。而印度曾经向以色列购买了三部箭系统的青松雷达。印度一直想要购买完整的箭2反导系统,然而因为箭系统是美国合作开发,2002年美国否决了以色列向印度出售箭二导弹的请求。

现在以色列的邻国约旦,也传出消息,曾经向以色列求购箭防御系统,以色列已经通过了,但是美国没有批准。

这次以色列使用箭二和箭三拦截叶门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它其实证明了一个事情,美国以及以色列的中程拦截技术是十分可靠的。

我们知道,拦截弹道导弹主要两种方式,一种就是箭这样的中段拦截,导弹飞行在外太空的时候,我就可以把你打掉。第二种是末端拦截弹道,导弹重新返回大气层之后,我使用近程防空导弹将其拦截。而最近爆发的两场战争都证明了美国反导技术的优越性。在乌克兰战场上,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爱国者防空导弹,爱国者导弹的本质工作,其实是用来拦截战斗机和巡航导弹的,但是今年五月份,俄罗斯多次向基辅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都被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成功拦截。

而现在,在以色列,又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箭二、箭三导弹成功在终端拦截胡塞武装发射的弹道导弹。

所以我们的结论很简单,无论是源自于伊朗技术的中程弹道导弹,还是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匕首,都无法撼动美国的反导系统。

在过去几年,我们经常听到“东风快递”。有的朋友认为,依靠中国的东风弹道导弹,可以打的美国、日本落花流水。比如近的有东风15东风11,中程弹道导弹有东风21东风26,远一点的,还有东风31和东风41。这些导弹从原理上,和技术水平上和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以及叶门发射的伊朗弹道导弹并没有太多差异,美国的反导系统可以拦截俄罗斯的导弹,伊朗的导弹,就完完全全可以拦截中共的弹道导弹。

所以经常听到,“东风快递”使命必达,不管你是什么东风,遇到爱国者、遇到萨德、遇到标准,一样是被拦截的命运。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