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要求中共尊重台湾大选胜出者 受瞩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8日讯】美国总统拜登要求中共不要介入台湾选举、要尊重台湾大选的胜选者。台湾学者分析,这表明美方已掌握了中共介入选举的相关情报。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党魁会面。拜登会后向媒体表示,会中他强调了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反对中共以任何形式介入台湾选举。另外,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转述,拜登会中提到台湾民主和选举的宝贵,中方需要尊重胜选者。

国策院执行长王宏仁:“美方应该也是有相关的情报,认定说中方在这次大选当中,不管是透过直接或间接的方法去干扰台湾的选举,我觉得这个是相当明确的。”

台湾总统大选接下来有可能是蓝白合与赖清德阵营对决。中共国台办放话称,“赖萧配”是独上加独。不过副总统赖清德回应,代表他们最能守护台湾安全。

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中共它介选台湾的选举,已经是它的一个惯例了。从1996年的飞弹危机开始,当时它刻意的利用武力来恫吓台湾人,希望改变台湾人投票意向,那一直到2020年都还是如此的一个做法。所以美方提出警示,等于说一方面是敲山震虎,提醒中共不要再继续利用这种介选的行为,第二个美方也会强化这种反介选的一些准备。”

尽管中共要求停止军售台湾,不过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6日重申华府提供台湾武器的承诺,并重申台海发生冲突不只是会影响这整个区域,而是全世界。

苏紫云:“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走向一种建设型的清晰。也就是美方一部分强调说,反对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二方面就是在国防授权法,也就是陆续的强化对台湾的军事援助。”

苏紫云提醒,不管美中如何表态,台湾都应该把握时机,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才是确保台海和平的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