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办公楼大火26死 事发更多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11月16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联建楼发生大火,至少造成26人死亡。事发后,有关这起重大伤亡事故发生的细节曝光。

这起火灾发生在16日早上6点50分左右,永聚煤业联建楼共有四层,起火点位于二层职工浴室。

中共官方报导称,有64人受伤送医,其中死亡26人,住院治疗38人。由于中共惯于隐瞒真相,实际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亲历者矿工田伟(化名)对《新京报》表示,当时早班的人正在四楼开会,中途看见楼下着火,就开始往下跑。开了会议室门之后,乌烟瘴气的,连气都喘不上来。从四楼到一楼,连1分钟都不到。有自救的人从楼上跳下来。

该矿的工作人员陈鹏(化名)透露,起火点是矿上工人洗澡用的吊篮,吊篮是通过电线运行,平时篮子上面放干净衣服,下面放脏衣服。吊篮是并排的,一个吊篮起火,引燃了其它篮子。着火点在上方,下面的人用灭火器灭火但够不到,因此火势越来越大。

陈鹏表示,几百人的更衣室,烧没了。没跑出来的人大多是在二楼洗澡的人和在三楼睡觉的人。16日下午2点左右,陈鹏离开现场,看到还在往楼外抬人。

16日下午,曾在吕梁东泰集团一家下属企业担任后勤管理的李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联建楼二楼的澡堂加更衣室有两百多平方米,更衣室距离地面高七八十厘米的位置会悬挂塑料吊篮,这样的吊篮有近1000个。

“工人多衣服也多,衣柜放不下,所以工人的衣服基本都放在吊篮里”, 李先生说,“二楼着火,只有澡堂有着火的可能,其它位置不可能着火。”

《红星新闻》报导,整个二层都是浴室,里面有员工的更衣室,“工人换衣服的地方全是铁的,都是铁箱子,电缆也没有高压电缆,最多是照明用的,也没有大功率电器,暖气也都是水暖。”

16日下午,从起火大楼逃出来的矿工王东(化名)向“大河报·豫视频”表示, “当时我们一起(被困)的人,都准备留遗言了,实在呛得快坚持不住了,鼻涕一把泪一把的快窒息了,办公室里电也没了,都是黑烟,啥也看不见。”

王东说,他最后是通过窗外的一根排水管道从四楼慢慢地爬了下来。

当时,有十多个工人也是从窗边的爬水管逃生出来,有四五个人因体力不支摔落受伤。有的快到二楼就掉下去了,有人从约5米的高度摔下,导致腰部和腿部受伤。

公开资料显示,永聚煤业是系吕梁永宁煤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子公司。目前矿井在册职工1227人。据报,该公司名下有10项行政处罚信息,屡遭周边村民投诉,还有网帖说,该煤矿此前涉嫌瞒报生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