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礦辦公樓大火26死 事發更多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11月16日,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永聚煤業聯建樓發生大火,至少造成26人死亡。事發後,有關這起重大傷亡事故發生的細節曝光。

這起火災發生在16日早上6點50分左右,永聚煤業聯建樓共有四層,起火點位於二層職工浴室。

中共官方報導稱,有64人受傷送醫,其中死亡26人,住院治療38人。由於中共慣於隱瞞真相,實際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親歷者礦工田偉(化名)對《新京報》表示,當時早班的人正在四樓開會,中途看見樓下著火,就開始往下跑。開了會議室門之後,烏煙瘴氣的,連氣都喘不上來。從四樓到一樓,連1分鐘都不到。有自救的人從樓上跳下來。

該礦的工作人員陳鵬(化名)透露,起火點是礦上工人洗澡用的吊籃,吊籃是通過電線運行,平時籃子上面放乾淨衣服,下面放髒衣服。吊籃是並排的,一個吊籃起火,引燃了其它籃子。著火點在上方,下面的人用滅火器滅火但搆不到,因此火勢越來越大。

陳鵬表示,幾百人的更衣室,燒沒了。沒跑出來的人大多是在二樓洗澡的人和在三樓睡覺的人。16日下午2點左右,陳鵬離開現場,看到還在往樓外抬人。

16日下午,曾在呂梁東泰集團一家下屬企業擔任後勤管理的李先生告訴極目新聞,聯建樓二樓的澡堂加更衣室有兩百多平方米,更衣室距離地面高七八十厘米的位置會懸掛塑料吊籃,這樣的吊籃有近1000個。

「工人多衣服也多,衣櫃放不下,所以工人的衣服基本都放在吊籃裡」, 李先生說,「二樓著火,只有澡堂有著火的可能,其它位置不可能著火。」

《紅星新聞》報導,整個二層都是浴室,裡面有員工的更衣室,「工人換衣服的地方全是鐵的,都是鐵箱子,電纜也沒有高壓電纜,最多是照明用的,也沒有大功率電器,暖氣也都是水暖。」

16日下午,從起火大樓逃出來的礦工王東(化名)向「大河報·豫視頻」表示, 「當時我們一起(被困)的人,都準備留遺言了,實在嗆得快堅持不住了,鼻涕一把淚一把的快窒息了,辦公室裡電也沒了,都是黑煙,啥也看不見。」

王東說,他最後是通過窗外的一根排水管道從四樓慢慢地爬了下來。

當時,有十多個工人也是從窗邊的爬水管逃生出來,有四五個人因體力不支摔落受傷。有的快到二樓就掉下去了,有人從約5米的高度摔下,導致腰部和腿部受傷。

公開資料顯示,永聚煤業是系呂梁永寧煤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下屬子公司。目前礦井在冊職工1227人。據報,該公司名下有10項行政處罰信息,屢遭周邊村民投訴,還有網帖說,該煤礦此前涉嫌瞞報生產安全事故。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