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会 拜登强调人权及台海和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在11月16日的美中会谈中,强调了人权,并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来看详情。

11月15日,美中会面在加州旧金山以南的费罗丽庄园举行,虽然宣称就人工智能、军方对话、芬太尼毒品管控达成3点共识,但外界认为,双方在台海、俄乌、以哈战争等问题上的巨大鸿沟,完全没有调解空间。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这次的看点,很简单,就是八个字,叫各说各话,各取所需。他们很简单的,就是把自己过去的那些政策,他在那里相互再宣示一下,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那些东西。”

中国政治评论人士陈破空:“即便是双方达成一些共识或有一些协议,低度的,尽量减少摩擦,但是这个低度的协议中共也未必会执行,所以拜登也不一定会把它当真。”

白宫在双边峰会结束后发表单方声明:

拜登总统在会谈中强调了人权议题,并对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权提出了关切。

台湾问题上,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呼吁中共在台海问题保持克制。关切中共的不公平贸易做法、非市场经济行为以及对美国公司惩罚性行动。

美国将采取必要行动防止先进的美国技术,被用来破坏国家安全。

《新闻拍案惊奇》主持人大宇:“从拜登的口气来看,习近平是讲了一些类似近些年没有攻台计划的说辞。但是正像他和中共历史上的各种承诺一样,这是要保持怀疑的。况且中共在会上仍没有放弃所谓的‘和统台湾’的论调,而台湾人民会甘心被其“和统”吗?所以台湾议题今后的走向,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综合来讲,这次习拜会其实只是各说各话,没有实质进展。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能否像美国所期待的那样,建立真正有效的沟通管道。”

李林一:“对美方来说,他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可预见的美中关系,这样对拜登连任会有利。美国其实现在也仅仅是处于这么一个角度,去和中共那边去交往,也就是说最低限度恢复双方的对话,这就是美方要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