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會 拜登強調人權及台海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在11月16日的美中會談中,強調了人權,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來看詳情。

11月15日,美中會面在加州舊金山以南的費羅麗莊園舉行,雖然宣稱就人工智能、軍方對話、芬太尼毒品管控達成3點共識,但外界認為,雙方在台海、俄烏、以哈戰爭等問題上的巨大鴻溝,完全沒有調解空間。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次的看點,很簡單,就是八個字,叫各說各話,各取所需。他們很簡單的,就是把自己過去的那些政策,他在那裡相互再宣示一下,並沒有任何實質性的那些東西。」

中國政治評論人士陳破空:「即便是雙方達成一些共識或有一些協議,低度的,儘量減少摩擦,但是這個低度的協議中共也未必會執行,所以拜登也不一定會把它當真。」

白宮在雙邊峰會結束後發表單方聲明:

拜登總統在會談中強調了人權議題,並對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權提出了關切。

台灣問題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呼籲中共在台海問題保持克制。關切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做法、非市場經濟行為以及對美國公司懲罰性行動。

美國將採取必要行動防止先進的美國技術,被用來破壞國家安全。

《新聞拍案驚奇》主持人大宇:「從拜登的口氣來看,習近平是講了一些類似近些年沒有攻台計畫的說辭。但是正像他和中共歷史上的各種承諾一樣,這是要保持懷疑的。況且中共在會上仍沒有放棄所謂的『和統台灣』的論調,而台灣人民會甘心被其「和統」嗎?所以台灣議題今後的走向,仍然充滿不確定性。綜合來講,這次習拜會其實只是各說各話,沒有實質進展。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能否像美國所期待的那樣,建立真正有效的溝通管道。」

李林一:「對美方來說,他需要的是一個穩定的,可預見的美中關係,這樣對拜登連任會有利。美國其實現在也僅僅是處於這麼一個角度,去和中共那邊去交往,也就是說最低限度恢復雙方的對話,這就是美方要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