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APEC会谈后 拜登再提“独裁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在美中会谈后,美国总统拜登周三表示,双方同意恢复军事领域的沟通。拜登还向中方提出了人权问题,并再次称中共党魁为“独裁者”。来看报导:

中美APEC会议四个小时的会谈后,美国总统拜登在周三晚单独举行了记者会,表示双方已同意恢复高层军事沟通。

美国总统拜登:“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恢复了军方的接触,直接的接触,正如你们媒体在追踪报导的,双方的沟通此前被切断了,这很令人担忧,误解会酿成意外。”

此外,美中达成的另一项共识,是阻止与阿片类药物芬太尼相关的产品从中国出口。

拜登:“我们正在采取行动,大大减少芬太尼前体化学品和压丸机从中国流向西半球。”

经济、科技领域的对抗,也是美中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中共官媒新华社通稿称,中方对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单边制裁上的做法表示抗议,要求取消制裁。

资深时政分析人士唐靖远:“因为中共现在经济非常的差,经济差的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它需要美国这边,放松在科技领域的一些禁令。”

但从白宫发布的声明来看,拜登并没有答应放松制裁,反而对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惩罚美国公司的做法表达了关切。拜登同时强调,美国将继续采取必要行动,防止先进的美国技术被用来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

此次美中峰会,拜登还提出了人权问题,同时提供了一份遭中共不当拘捕的美国公民名单,希望他们尽早获得释放。但双方对此没有达成共识。

就在记者会接近结束时,一名记者突然问拜登,是否坚持此前称中共党魁独裁者的言论。

拜登:“他是啊,我的意思是,他就是一个独裁者,因为他统治着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其政府形式与我们的政府完全不同。”

中美宣称达成3项共识,但外界质疑中共的履约意愿,预计中美竞争甚至对抗的前景不会改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