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B站播主吐槽除夕不放假 称“没盼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近日,一段大陆B站UP主吐槽没年味的视频引发关注,这个UP主不仅抱怨中共除夕不给放假,还吐露了众多大陆民众的现实境况:“没盼头”,“没尽头”, “活在一个毫无止境的循环里”。

10月26日,B站UP主 @无无无无语森 发布吐槽视频《为什么现在没年味了?》,批评中共过年除夕不放假”安排。

视频一开始,UP主首先批了中共提出这种放假安排的官员,“琢磨这个事的人,你家里是没人了吗?是孤儿吗?是速冻饺子派的卧底?外乡打工人的一生之敌?”

接下来,UP主举例自己小时候的过年经历称,过去过了腊八就是年,没出正月就是年,从腊月初八到正月二十九,相当于2024年从1月18到3月9号,不事生产,就是过年,但是现在,“去了周末、刨了调休,掐指一算,就是3天,能有年味吗?能过好年吗?能弘扬民族文化吗?能维持身心健康吗?”

UP主还举出了过去中国过年的一些习俗,根据中国传统,腊月二十三要大扫除,祭拜“灶王”,也称“糖瓜祭灶”。UP主称,“祭灶节,你上班去了,不用开灶,你们家没灶”。

UP主称,之前他奶奶过年,光大扫除就需要一个礼拜,买年货逛商场需要三天,还有贴对子写福字,擦玻璃贴窗花,三十早上换一身崭新的衣服,和面,剁馅,煎炒烹炸焖溜熬炖,晚上放炮,初二早晨起来去姥姥家,要红包。

他说,“这就是规矩,有记载的,上谱的”,“二十三,糖瓜沾,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炖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大年三十熬一宿,初二初三满街走”。

他称,可是现在改了,“二十三,白加班,二十四,调休日,二十五多吃苦,二十六把图修,二十七改PPT,二十八把班加,二十九不让走, 大年三十熬一宿,初二初三装死狗”。

他质问,“不舍得放假,到底是拥护什么?”

另外,针对中共官员所称的“鼓励公司除夕放假”,他吐糟称,“鼓励老板放假,怎么鼓励啊?你给他鼓鼓掌?你给他唱段戏?你给他加加油,你给他打打气?是你了解他还是我了解他啊?那是鼓励的事吗?他需要鼓励吗?他用你鼓励吗?你鼓励他能有用吗?”

UP主最后哀叹,“其实前些年,也有过三十当天才放假的,没这么生气,因为大家都觉著有盼头,有希望,心里有底,明年一定会更好”,“过了这个年,会有一个更好的开始,过了这一关,还有更多的好事等着我”。

但是现在,“吃一年苦,受一年罪,一年到头,钱没存下来,还回不了家。不光没盼头,而且没尽头,活在一个毫无止境的循环里”,“有两个长假,还有点盼头,现在告诉你,加班,三十,不给放”。

这位UP主的吐槽,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一格拉朗姆e”说,“如果发展不是为了让大多数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那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呢? ”

网友“叁聚氰胺”,“其实很简单对标一下圣诞节就知道差距了”。

网友“西恩Lagseeing”说,“以前:没年味,现在:没年”。

网友“此生缘定樱花庄”说,“看他吐槽从来都不会觉得爽……因为都是人们活生生的现实……我是真怕我在公司变异了”。

2023年10月25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其中规定除夕不放假。这样的假期安排引发了大量网民的批评。中共官员称,尽管除夕不放假,但是鼓励公司给员工除夕放假。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