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B站播主吐槽除夕不放假 稱「沒盼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近日,一段大陸B站UP主吐槽沒年味的視頻引發關注,這個UP主不僅抱怨中共除夕不給放假,還吐露了眾多大陸民眾的現實境況:「沒盼頭」,「沒盡頭」, 「活在一個毫無止境的循環裡」。

10月26日,B站UP主 @無無無無語森 發布吐槽視頻《為什麼現在沒年味了?》,批評中共過年除夕不放假」安排。

視頻一開始,UP主首先批了中共提出這種放假安排的官員,「琢磨這個事的人,你家裡是沒人了嗎?是孤兒嗎?是速凍餃子派的臥底?外鄉打工人的一生之敵?」

接下來,UP主舉例自己小時候的過年經歷稱,過去過了臘八就是年,沒出正月就是年,從臘月初八到正月二十九,相當於2024年從1月18到3月9號,不事生產,就是過年,但是現在,「去了週末、刨了調休,掐指一算,就是3天,能有年味嗎?能過好年嗎?能弘揚民族文化嗎?能維持身心健康嗎?」

UP主還舉出了過去中國過年的一些習俗,根據中國傳統,臘月二十三要大掃除,祭拜「灶王」,也稱「糖瓜祭灶」。UP主稱,「祭灶節,你上班去了,不用開灶,你們家沒灶」。

UP主稱,之前他奶奶過年,光大掃除就需要一個禮拜,買年貨逛商場需要三天,還有貼對子寫福字,擦玻璃貼窗花,三十早上換一身嶄新的衣服,和麵,剁餡,煎炒烹炸燜溜熬燉,晚上放炮,初二早晨起來去姥姥家,要紅包。

他說,「這就是規矩,有記載的,上譜的」,「二十三,糖瓜沾,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燉豆腐,二十六燉豬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大年三十熬一宿,初二初三滿街走」。

他稱,可是現在改了,「二十三,白加班,二十四,調休日,二十五多吃苦,二十六把圖修,二十七改PPT,二十八把班加,二十九不讓走, 大年三十熬一宿,初二初三裝死狗」。

他質問,「不捨得放假,到底是擁護什麼?」

另外,針對中共官員所稱的「鼓勵公司除夕放假」,他吐糟稱,「鼓勵老闆放假,怎麼鼓勵啊?你給他鼓鼓掌?你給他唱段戲?你給他加加油,你給他打打氣?是你了解他還是我了解他啊?那是鼓勵的事嗎?他需要鼓勵嗎?他用你鼓勵嗎?你鼓勵他能有用嗎?」

UP主最後哀嘆,「其實前些年,也有過三十當天才放假的,沒這麼生氣,因為大家都覺著有盼頭,有希望,心裡有底,明年一定會更好」,「過了這個年,會有一個更好的開始,過了這一關,還有更多的好事等著我」。

但是現在,「吃一年苦,受一年罪,一年到頭,錢沒存下來,還回不了家。不光沒盼頭,而且沒盡頭,活在一個毫無止境的循環裡」,「有兩個長假,還有點盼頭,現在告訴你,加班,三十,不給放」。

這位UP主的吐槽,引發了很多網友的共鳴。

網友「一格拉朗姆e」說,「如果發展不是為了讓大多數人的生活變得更美好,那發展還有什麼意義呢? 」

網友「叄聚氰胺」,「其實很簡單對標一下聖誕節就知道差距了」。

網友「西恩Lagseeing」說,「以前:沒年味,現在:沒年」。

網友「此生緣定櫻花莊」說,「看他吐槽從來都不會覺得爽……因為都是人們活生生的現實……我是真怕我在公司變異了」。

2023年10月25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2024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其中規定除夕不放假。這樣的假期安排引發了大量網民的批評。中共官員稱,儘管除夕不放假,但是鼓勵公司給員工除夕放假。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