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下架名嘴史都华节目 议员质疑受中共胁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苹果公司取消政治喜剧脱口秀主持人乔恩·史都华(Jon Stewart)的节目令人生疑,周三(11月15日),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的代表致信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要求其解释原因,并担忧此举背后涉及中共胁迫

这封两党联名信由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众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蒂(Raja Krishnamoorthi)签署,要求苹果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提供简报,就委员会的担忧作出答复。

信中还要求苹果公司公开承诺,该公司的服务不会拒绝批评中国共产党的内容。“为了使这些报告让创意界放心,我们还诚挚地要求苹果公司公开承诺,Apple TV+和其它苹果服务欢迎可能被视为批评中共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容”。

苹果公司在流媒体平台Apple TV播放了仅仅两季共20集《乔恩·史都华的问题》(The Problem with Jon Stewart)之后就与史都华(喜爱他的华人称其为“囧司徒”)分道扬镳。

据此前的报导,史都华告诉工作人员,节目中可能出现的主题,包括中国和人工智能,“引起了苹果高管的担忧”。

苹果高管要求史都华在主题上和他们保持一致,但他拒绝了。他希望对自己的节目拥有完全的创意控制权。苹果公司随后威胁要取消该节目,之后史都华就离开了。

信中指出,如果这些报导属实,可能会引发对中共间接影响美国艺术家和公司就中共相关话题进行创意的更广泛担忧。

议员们在信中强调:“虽然公司有权决定哪些内容适合其流媒体服务,但在做这些决定时,不应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外国势力胁迫策略的影响。”

信中还说,中共“长期以来对不遵守党的路线的公司进行报复”,这一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习近平政权“对美国公司采取强制策略”的担忧。

为了避免受中共胁迫,信中鼓励苹果“紧急努力实现供应链多元化,减少对中国的整体技术依赖”,否则就给中共提供了经济杠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