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架名嘴史都華節目 議員質疑受中共脅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蘋果公司取消政治喜劇脫口秀主持人喬恩·史都華(Jon Stewart)的節目令人生疑,週三(11月15日),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的代表致信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要求其解釋原因,並擔憂此舉背後涉及中共脅迫

這封兩黨聯名信由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和伊利諾伊州民主黨眾議員拉賈·克里希納莫蒂(Raja Krishnamoorthi)簽署,要求蘋果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提供簡報,就委員會的擔憂作出答覆。

信中還要求蘋果公司公開承諾,該公司的服務不會拒絕批評中國共產黨的內容。「為了使這些報告讓創意界放心,我們還誠摯地要求蘋果公司公開承諾,Apple TV+和其它蘋果服務歡迎可能被視為批評中共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容」。

蘋果公司在流媒體平台Apple TV播放了僅僅兩季共20集《喬恩·史都華的問題》(The Problem with Jon Stewart)之後就與史都華(喜愛他的華人稱其為「囧司徒」)分道揚鑣。

據此前的報導,史都華告訴工作人員,節目中可能出現的主題,包括中國和人工智能,「引起了蘋果高管的擔憂」。

蘋果高管要求史都華在主題上和他們保持一致,但他拒絕了。他希望對自己的節目擁有完全的創意控制權。蘋果公司隨後威脅要取消該節目,之後史都華就離開了。

信中指出,如果這些報導屬實,可能會引發對中共間接影響美國藝術家和公司就中共相關話題進行創意的更廣泛擔憂。

議員們在信中強調:「雖然公司有權決定哪些內容適合其流媒體服務,但在做這些決定時,不應直接或間接地受到外國勢力脅迫策略的影響。」

信中還說,中共「長期以來對不遵守黨的路線的公司進行報復」,這一事件引發了人們對習近平政權「對美國公司採取強制策略」的擔憂。

為了避免受中共脅迫,信中鼓勵蘋果「緊急努力實現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的整體技術依賴」,否則就給中共提供了經濟槓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