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销售额仍是谜 预示山雨欲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5日讯】今年的中国大陆“双11”踏入第15年,虽被电商寄予厚望,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双11变得安静许多,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困境。

中国“双十一购物节”落幕近一周,淘宝天猫等电商,至今没有公布交易额。

而早前美国贝恩公司调查发现,3000名受访的中国消费者,77%表示今年双11消费会比去年低。让外界猜测,今年双11恐怕销售惨淡。

中国保险业从业人员高女士:“可能是因为自己心态变化的原因吧。专门去蹲直播间,好像我也不太会了现在。”

时事评论员王赫:“大家现在兜里都没钱了,而且还是预期我将来也不会有钱。我就是有钱我也不花,要把这攒起来。这样就导致整个中国的消费低迷现象。中国人对未来的预期是非常悲观的。”

民众发现,不少商家也面临生存危机,试图用双11销售挽回一线生机,导致往年的大折扣,变成了消费陷阱。

中国电子产品公司员工宋女士:“我觉得双十一开始之前,商家就已经提价了。你优惠了半天,其实跟以前没大区别的。”

中共《南方都都市报》报导,中国“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双十一销售额比去年腰斩。外媒指出,如今中国消费疲软,背后是房地产危机、青年失业率上升,再加上通缩压力,也让“口红效应”的神话不再。

四川民众:“其实不只他一个人业绩下滑,所有电商平台在这个双11成交额都大幅度缩水。老百姓都没钱了。”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这就会造成一个问题,就是消费降级。它越是消费拉不动,却越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双十一业绩惨淡,到底是哪些消费者流失?分析认为,中共过去几年的经济政策,不仅重创了中国国内企业,也损害了外资信心。

李林一:“打击教育辅助产业,突然之间抓一些外国咨询公司的那些顾问。就会使得所有的外资都非常的害怕,所以不停地在从中国撤退。而这种撤退又加剧了这种对经济未来的这种预期变弱,所以就使得这个消费就更进一步的就是不振,以至于未来会产生的这种经济危机,其实是很多方面的因素合成的。”

经济下滑、消费不振,中国多家银行最近紧急下调存款利率,试图把存款逼出来消费,但恐怕难以改变消费者的低迷信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