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党竞投取得维园年宵摊位 遭食环署无理由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5日讯】香港2024年宵市场摊位竞投11月14日宣告完成。香港民主派人士通过竞投获得维多利亚公园年宵市场1号摊位后,竟遭食环署强制取消,而食环署拒绝对此做出解释说明,仅称政府保留有绝对权力拒绝与任何投得摊位的人士签订特许协议。

本周二(14日)是维多利亚公园2024年黄历年宵市场摊位的第二个竞投日,共有79个干货摊位及8个主题摊位经竞投后租出。有市民以2.5万元的价格投得了外界比较关注的面向天后1号摊位。但随后竞投人在办理手续时,却被香港食环署告知取消了这次竞投结果。其后,管理方针对这个摊位再次进行竞投,由另一位市民以2.35万元投得。

在竞投仪式结束后,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发表声明说,该党派出的人员通过竞投取得靠近天后出口的干货摊位后,食环署却搬出该机构“保留绝对权利”条文来拒绝签约。

罗健熙透露,出面竞投摊位的职员并没有公开其民主党的背景,却在成功竞得后按程序登记个人资料,尚未到达表明所属公司及业务的阶段,就遭食环署职员告知取消这次投标结果。罗健熙表示,自己对此感到很诧异,但不揣测政府内部是否有“黑名单”。

他说,今年年宵自己本来打算亲自到民主党摊档帮忙,并没有想去喊什么政治口号,只打算见下市民,大家交流下,倾听民众的心声,或者可能写下挥春这样,但事与愿违。

罗健熙表示,他一直认为年宵市集是市民凑热闹的地方,加上黄历新年属喜庆节日,因此“好生气的东西不会讲”,现在也没打算发售具政治讽刺性质的产品,并不会做出什么“花样”,为什么民主党连租个摊位都不能够呢?

此外,民主党副主席伍凯欣14日亦以个人身份竞投维园年宵摊档,但投得摊位后同样被食环署职员叫到房内,以《守则》第10h条取消其竞投资格。

伍凯欣表示,她本来计划贩卖零食,纯属商业性质,食环署连她卖什么都还不知道就取消她竞得的摊位,她对此表示很无奈。

针对上述情况,有香港媒体向食环署提出问询。食环署则声称该机构“不评论个别个案”,仅回复说,根据《黄历年宵市场摊位竞投规则》第10h条,“政府保留绝对权利拒绝与任何投得摊位的人士签订特许协议,无须交代因由”。

据公开的资讯,一年一度的维多利亚公园年宵市场,是全香港最大的年宵市场,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统筹举办。历年来,维园年宵市场除了卖年花(指年货),还有不少特色事物,每年都有很多政党和艺人到访这个市场。

从天安门“六四”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年(即1990年)开始,面向天后的1号摊位多年来几乎都由支联会投得,而支联会通常会在维园的摊位上售卖支联会的年宵产品,包括支联会创办主席司徒华在现场所写的春联。司徒华于2011年1月病逝后,支联会年宵摊位交由其他成员负责。

2019年爆发社会运动后,香港当局收紧了对维园年宵市场的管制。从2020年开始,宣布维园年宵不准开设干货,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民主派售卖一些令官方感到敏感的东西。

在2020年的维园年宵市场上,社民连的摊位布置了写有“反滥捕”“独立调查”等字样的大标语,还摆放展板展示了反送中运动的时序表。结果有食环署职员到其摊位张贴警告信,要求社民连必须于1月20日凌晨1时前撤下这些标语何展板,否则就终止《特许协议》。当时,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曾批评香港当局在搞“政治审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