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黨競投取得維園年宵攤位 遭食環署無理由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5日訊】香港2024年宵市場攤位競投11月14日宣告完成。香港民主派人士通過競投獲得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1號攤位後,竟遭食環署強制取消,而食環署拒絕對此做出解釋說明,僅稱政府保留有絕對權力拒絕與任何投得攤位的人士簽訂特許協議。

本週二(14日)是維多利亞公園2024年黃曆年宵市場攤位的第二個競投日,共有79個乾貨攤位及8個主題攤位經競投後租出。有市民以2.5萬元的價格投得了外界比較關注的面向天后1號攤位。但隨後競投人在辦理手續時,卻被香港食環署告知取消了這次競投結果。其後,管理方針對這個攤位再次進行競投,由另一位市民以2.35萬元投得。

在競投儀式結束後,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發表聲明說,該黨派出的人員通過競投取得靠近天后出口的乾貨攤位後,食環署卻搬出該機構「保留絕對權利」條文來拒絕簽約。

羅健熙透露,出面競投攤位的職員並沒有公開其民主黨的背景,卻在成功競得後按程序登記個人資料,尚未到達表明所屬公司及業務的階段,就遭食環署職員告知取消這次投標結果。羅健熙表示,自己對此感到很詫異,但不揣測政府內部是否有「黑名單」。

他說,今年年宵自己本來打算親自到民主黨攤檔幫忙,並沒有想去喊什麼政治口號,只打算見下市民,大家交流下,傾聽民眾的心聲,或者可能寫下揮春這樣,但事與願違。

羅健熙表示,他一直認為年宵市集是市民湊熱鬧的地方,加上黃歷新年屬喜慶節日,因此「好生氣的東西不會講」,現在也沒打算發售具政治諷刺性質的產品,並不會做出什麼「花樣」,為什麼民主黨連租個攤位都不能夠呢?

此外,民主黨副主席伍凱欣14日亦以個人身分競投維園年宵攤檔,但投得攤位後同樣被食環署職員叫到房內,以《守則》第10h條取消其競投資格。

伍凱欣表示,她本來計劃販賣零食,純屬商業性質,食環署連她賣什麼都還不知道就取消她競得的攤位,她對此表示很無奈。

針對上述情況,有香港媒體向食環署提出問詢。食環署則聲稱該機構「不評論個別個案」,僅回覆說,根據《黃曆年宵市場攤位競投規則》第10h條,「政府保留絕對權利拒絕與任何投得攤位的人士簽訂特許協議,無須交代因由」。

據公開的資訊,一年一度的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是全香港最大的年宵市場,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統籌舉辦。歷年來,維園年宵市場除了賣年花(指年貨),還有不少特色事物,每年都有很多政黨和藝人到訪這個市場。

從天安門「六四」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年(即1990年)開始,面向天后的1號攤位多年來幾乎都由支聯會投得,而支聯會通常會在維園的攤位上售賣支聯會的年宵產品,包括支聯會創辦主席司徒華在現場所寫的春聯。司徒華於2011年1月病逝後,支聯會年宵攤位交由其他成員負責。

2019年爆發社會運動後,香港當局收緊了對維園年宵市場的管制。從2020年開始,宣布維園年宵不准開設乾貨,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民主派售賣一些令官方感到敏感的東西。

在2020年的維園年宵市場上,社民連的攤位佈置了寫有「反濫捕」「獨立調查」等字樣的大標語,還擺放展板展示了反送中運動的時序表。結果有食環署職員到其攤位張貼警告信,要求社民連必須於1月20日凌晨1時前撤下這些標語何展板,否則就終止《特許協議》。當時,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曾批評香港當局在搞「政治審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