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哈登加盟组四巨头 快船却惨遭四连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2日讯】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加盟后,NBA洛杉矶快船队成功组建“四巨头”的豪华阵容,立马成为夺冠大热门,球迷无不欢呼雀跃,但出乎预料的是,球队难求一胜,惨遭“四连败”。快船原本希望,哈登能够帮助球队提升的上限,结果球队的底线率先被击穿。

哈登加盟快船 遭四连败

由于球队没有履行续约承诺,哈登在休赛期与76人管理层彻底闹翻,随后向球队提交交易申请,并指定快船队作为唯一下家。无奈快船队始终无法提供费城想要的筹码,交易迟迟没能推进。直到新赛季开始后,在两支球队老板的亲自插手下,交易才顺利达成。“大胡子”如愿以偿加盟快船,与莱昂纳德(Kawhi Leonard)、乔治(Paul George)和威斯布鲁克(Russell Westbrook、威少)组成了“四巨头”。

NBA巨星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加盟洛杉矶快船队组建“四巨头”后,球队一胜难求,惨遭“四连败”。图为哈登(左)在比赛中投篮瞬间。(Rich Schultz/Getty Images)

但令人意外的是,哈登加盟后,快船遭遇了“四连败”,其中,他上场的比赛,战绩为0胜3负。目前,快船以3胜5负,排名西部第11位。上一场在客场挑战独行侠,快船以126:144输掉了比赛。在没有加时的情况下,让对手得到144分,这是快船自2017年1月以来,丢分最多的一次。

NBA洛杉矶快船队的主力控卫威斯布鲁克(Russell Westbrook)在比赛中带球突破瞬间。(Richard Rodriguez/Getty Images)

此役首节,快船占据上风,哈登单节就轰下14分,率队打出31:19的开局;次节,独行侠火力全开,单节赢了29分。半场结束,快船已经落后对手26分。第三节,独行侠仍然压制住快船,分差一度来到30+;末节,快船主动放弃抵抗,开局就派上了替补阵容,虽然他们做出了反扑,缩小了一些分差,奈何前面挖的坑太大,快船无力回天。

球队连败 哈登主动揽责

吞下“四连败”后,快船队上下弥漫着沮丧的氛围。球迷也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是哈登与威少不兼容,导致球队化学反应失调;有人认为,乔治大伤后的状态下滑;还有人将矛头指向了主教练泰伦‧卢,认为他带队能力有限,战术安排和调度存在严重问题。

NBA洛杉矶快船“二当家”乔治(Paul George)在哈登加盟后,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图为乔治(左)比赛中防守瞬间。(Richard Rodriguez/Getty Images)

要知道,在哈登加盟前,快船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5,防守效率更高居第4,净效率稳居第3。但随着哈登的到来,球队进攻效率急剧下滑至第25,防守效率更跌至第28,净效率排名也沦落到第27。面对如此巨大的反差,人们自然将矛头指向了哈登。

NBA巨星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加盟洛杉矶快船队组建“四巨头”后,球队一胜难求,惨遭“四连败”。(Rich Schultz/Getty Images)

对此,哈登主动揽责,认为球队连败是自己的责任,“我要向球队和队友道歉,我没有为球队带来新的东西,我认为输球的责任在于我。”和哈登相反,当家球星莱昂纳德则保持十足的信心,“我们四个人都必须做出牺牲,我并不感到担心,哈登融入球队需要时间,我们需要给他时间,让他找到舒服的感觉。”

哈登加盟 打破球队平衡

哈登加盟快船后,场均14.3分、5.3篮板、4.7助攻和1.7抢断,投篮命中率为54.2%,场均命中2记三分;而为了得到他,快船送走的巴图姆、科温顿、马丁和莫里斯在被交易前,合计场均10.7分、6.5篮板、4.5助攻和4.0抢断。从数据上来看,哈登并没有拖快船的后腿。

NBA洛杉矶快船当家球星莱昂纳德(Kawhi Leonard)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每场比赛都需要拥有大量的球权。哈登加盟后,他的球权明显减少。图为莱昂纳德(中)在比赛中防守瞬间。(Rich Schultz/Getty Images)

不过,哈登的到来,确实让其他三人,面临着一些压力。莱昂纳德本是快船的头号进攻选择,如今他需要去打大前锋。此前已经确立了球队领袖和主力控卫地位的威少,如今的控球作用已经大打折扣。从数据上来看,乔治的投篮命中率现在只有27.9%,三分命中率为17.4%,下降最为明显。

NBA洛杉矶快船“二当家”乔治(Paul George)在哈登加盟后,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图为乔治(中)比赛中与队友击掌瞬间。(Ronald Martinez/Getty Images)

乔治表示,“我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防守和篮板上,结果丢掉了进攻,我在球场上感觉不像我自己了。”本赛季结束后,哈登、莱昂纳德和乔治都面临着续约问题,球队如今的局面,将对他们的续约非常不利。所以,如果快船长期处在当前的困境中走不出来,球队最终走向崩盘,并非耸人听闻。

巨星协调配合 并非易事

面对球队困境,主帅泰伦‧卢不得不承认,球权分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坦言,“哈登正在接受改变,但他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都是球队的持球核心。就像他自己说的,他自己就是体系。”不过,卢特别强调,莱昂纳德是快船队的进攻核心,每场比赛必须给予他大量的球权。

NBA洛杉矶快船当家球星莱昂纳德(Kawhi Leonard)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每场比赛都需要拥有大量的球权。哈登加盟后,他的球权明显减少。图为莱昂纳德在比赛中投篮瞬间。(Ronald Martinez/Getty Images)

毕竟,在篮球场上,没有哪个球员能够永远占据球权。就连乔丹和科比这样的传奇巨星,也曾在职业生涯中为适应球队体系而作出改变。所以对哈登来讲,如果他想要在快船找到自己的位置,就需要转型,学会像库里那样,打无球进攻,融入到球队的攻防体系当中去。

NBA洛杉矶快船队的主力控卫威斯布鲁克(Russell Westbrook)在比赛中带球突破上篮瞬间。(Richard Rodriguez/Getty Images)

对于快船队来说,如何让“四巨头”发挥最大的威力,已是当前的首要任务。球队必须建立一套合理的战术体系,来充分发挥每一名球员的特点和优势。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NBA赛场取得成功。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多人协调配合并不容易,何况让四位在NBA征战多年,已经打出名气的巨星都做出牺牲,协调配合,那就更是难上加难。

看到快船目前的处境,也许对那些希望通过球星抱团取得成功的球队,带来一些启示。在当今的NBA,“单核”带队想要染指总冠军已经几乎不可能,“三巨头”和“四巨头”带队失败的例子已经比比皆是,相比之下,“双核”带队也许是一个最佳选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