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哈登加盟組四巨頭 快船卻慘遭四連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2日訊】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加盟後,NBA洛杉磯快船隊成功組建「四巨頭」的豪華陣容,立馬成為奪冠大熱門,球迷無不歡呼雀躍,但出乎預料的是,球隊難求一勝,慘遭「四連敗」。快船原本希望,哈登能夠幫助球隊提升的上限,結果球隊的底線率先被擊穿。

哈登加盟快船 遭四連敗

由於球隊沒有履行續約承諾,哈登在休賽期與76人管理層徹底鬧翻,隨後向球隊提交交易申請,並指定快船隊作為唯一下家。無奈快船隊始終無法提供費城想要的籌碼,交易遲遲沒能推進。直到新賽季開始後,在兩支球隊老闆的親自插手下,交易才順利達成。「大鬍子」如願以償加盟快船,與萊昂納德(Kawhi Leonard)、喬治(Paul George)和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威少)組成了「四巨頭」。

NBA巨星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加盟洛杉磯快船隊組建「四巨頭」後,球隊一勝難求,慘遭「四連敗」。圖為哈登(左)在比賽中投籃瞬間。(Rich Schultz/Getty Images)

但令人意外的是,哈登加盟後,快船遭遇了「四連敗」,其中,他上場的比賽,戰績為0勝3負。目前,快船以3勝5負,排名西部第11位。上一場在客場挑戰獨行俠,快船以126:144輸掉了比賽。在沒有加時的情況下,讓對手得到144分,這是快船自2017年1月以來,丟分最多的一次。

NBA洛杉磯快船隊的主力控衛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在比賽中帶球突破瞬間。(Richard Rodriguez/Getty Images)

此役首節,快船占據上風,哈登單節就轟下14分,率隊打出31:19的開局;次節,獨行俠火力全開,單節贏了29分。半場結束,快船已經落後對手26分。第三節,獨行俠仍然壓制住快船,分差一度來到30+;末節,快船主動放棄抵抗,開局就派上了替補陣容,雖然他們做出了反撲,縮小了一些分差,奈何前面挖的坑太大,快船無力回天。

球隊連敗 哈登主動攬責

吞下「四連敗」後,快船隊上下瀰漫著沮喪的氛圍。球迷也議論紛紛,有人認為是哈登與威少不兼容,導致球隊化學反應失調;有人認為,喬治大傷後的狀態下滑;還有人將矛頭指向了主教練泰倫‧盧,認為他帶隊能力有限,戰術安排和調度存在嚴重問題。

NBA洛杉磯快船「二當家」喬治(Paul George)在哈登加盟後,投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出現了明顯下降。圖為喬治(左)比賽中防守瞬間。(Richard Rodriguez/Getty Images)

要知道,在哈登加盟前,快船進攻效率排名聯盟第5,防守效率更高居第4,淨效率穩居第3。但隨著哈登的到來,球隊進攻效率急劇下滑至第25,防守效率更跌至第28,淨效率排名也淪落到第27。面對如此巨大的反差,人們自然將矛頭指向了哈登。

NBA巨星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加盟洛杉磯快船隊組建「四巨頭」後,球隊一勝難求,慘遭「四連敗」。(Rich Schultz/Getty Images)

對此,哈登主動攬責,認為球隊連敗是自己的責任,「我要向球隊和隊友道歉,我沒有為球隊帶來新的東西,我認為輸球的責任在於我。」和哈登相反,當家球星萊昂納德則保持十足的信心,「我們四個人都必須做出犧牲,我並不感到擔心,哈登融入球隊需要時間,我們需要給他時間,讓他找到舒服的感覺。」

哈登加盟 打破球隊平衡

哈登加盟快船後,場均14.3分、5.3籃板、4.7助攻和1.7搶斷,投籃命中率為54.2%,場均命中2記三分;而為了得到他,快船送走的巴圖姆、科溫頓、馬丁和莫里斯在被交易前,合計場均10.7分、6.5籃板、4.5助攻和4.0搶斷。從數據上來看,哈登並沒有拖快船的後腿。

NBA洛杉磯快船當家球星萊昂納德(Kawhi Leonard)是球隊的進攻核心,每場比賽都需要擁有大量的球權。哈登加盟後,他的球權明顯減少。圖為萊昂納德(中)在比賽中防守瞬間。(Rich Schultz/Getty Images)

不過,哈登的到來,確實讓其他三人,面臨著一些壓力。萊昂納德本是快船的頭號進攻選擇,如今他需要去打大前鋒。此前已經確立了球隊領袖和主力控衛地位的威少,如今的控球作用已經大打折扣。從數據上來看,喬治的投籃命中率現在只有27.9%,三分命中率為17.4%,下降最為明顯。

NBA洛杉磯快船「二當家」喬治(Paul George)在哈登加盟後,投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出現了明顯下降。圖為喬治(中)比賽中與隊友擊掌瞬間。(Ronald Martinez/Getty Images)

喬治表示,「我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防守和籃板上,結果丟掉了進攻,我在球場上感覺不像我自己了。」本賽季結束後,哈登、萊昂納德和喬治都面臨著續約問題,球隊如今的局面,將對他們的續約非常不利。所以,如果快船長期處在當前的困境中走不出來,球隊最終走向崩盤,並非聳人聽聞。

巨星協調配合 並非易事

面對球隊困境,主帥泰倫‧盧不得不承認,球權分配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並坦言,「哈登正在接受改變,但他在15年的職業生涯中,一直都是球隊的持球核心。就像他自己說的,他自己就是體系。」不過,盧特別強調,萊昂納德是快船隊的進攻核心,每場比賽必須給予他大量的球權。

NBA洛杉磯快船當家球星萊昂納德(Kawhi Leonard)是球隊的進攻核心,每場比賽都需要擁有大量的球權。哈登加盟後,他的球權明顯減少。圖為萊昂納德在比賽中投籃瞬間。(Ronald Martinez/Getty Images)

畢竟,在籃球場上,沒有哪個球員能夠永遠占據球權。就連喬丹和科比這樣的傳奇巨星,也曾在職業生涯中為適應球隊體系而作出改變。所以對哈登來講,如果他想要在快船找到自己的位置,就需要轉型,學會像庫里那樣,打無球進攻,融入到球隊的攻防體系當中去。

NBA洛杉磯快船隊的主力控衛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在比賽中帶球突破上籃瞬間。(Richard Rodriguez/Getty Images)

對於快船隊來說,如何讓「四巨頭」發揮最大的威力,已是當前的首要任務。球隊必須建立一套合理的戰術體系,來充分發揮每一名球員的特點和優勢。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夠在競爭激烈的NBA賽場取得成功。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多人協調配合並不容易,何況讓四位在NBA征戰多年,已經打出名氣的巨星都做出犧牲,協調配合,那就更是難上加難。

看到快船目前的處境,也許對那些希望通過球星抱團取得成功的球隊,帶來一些啟示。在當今的NBA,「單核」帶隊想要染指總冠軍已經幾乎不可能,「三巨頭」和「四巨頭」帶隊失敗的例子已經比比皆是,相比之下,「雙核」帶隊也許是一個最佳選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