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角的”彗星正飞向地球 明年肉眼可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1日讯】一颗带有两个角状结构、相当于一座小城市大小的巨大彗星正朝向地球飞来,这是它71年来再度探访地球。它将于明年接近地球,人们有机会用肉眼看到它。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导,这颗被命名为12P/Pons-Brooks彗星有2个由冰和气体所构成的角状结构,所以又被称为“魔鬼彗星”(devil comet)。

点击这里可以看12P/Pons-Brooks的照片

12P/Pons-Brooks于1812年首次被发现,属于哈雷型(Halley-type)彗星,亦即轨道周期介于20至200年之间的彗星。12P/Pons-Brooks的周期是71年,它上次飞越地球是在1954年。

传统上,当彗星接近太阳时,它们会慢慢变得比较温暖和明亮。彗星的冰在太阳照射下变成气体并带走灰尘之后,会形成很长的尾巴,称为彗尾。

但12P/Pons-Brooks是一颗冷火山彗星,随时会发生剧烈爆炸。它在今年7月和10月发生过两次爆炸,所以亮度突然增加许多,而且长出了角状结构。

亚利桑那州罗威尔天文台(Lowell Observatory)博士后研究员卡瑞塔(Theodore Kareta)告诉该电视台说,这样的爆炸会让彗星从非常暗淡(只能藉由专业望远镜观测)变成非常明亮(有时候可以用肉眼看到)。

卡瑞塔表示,并不是很多彗星都会像12P/Pons-Brooks这样发生爆炸,而且亮度突然增加许多。12P/Pons-Brooks似乎非常活跃。

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退休教授暨业余天文学家赫曼(Eliot Herman)利用望远镜拍摄了12P/Pons-Brooks的照片。据他表示,如果这颗彗星在未来几个月又发生爆炸,而且又长出角状结构,那将会非常有趣。

12P/Pons-Brooks对地球有无威胁?

距离遥远的彗星通常无法用肉眼看到,但在2024年4月8日会发生日全蚀,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居民可以看到日全蚀,也有可能在无云的天气条件下用双筒望远镜,甚至肉眼看到12P/Pons-Brooks这颗彗星。

差不多在那个时候,12P/Pons-Brooks会通过近日点。它通过近日点的日期是4月21日。而它通过近地点、也就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时间是6月2日,用肉眼或可看见,这为人们提供了观测的另一次机会。

科学家说,12P/Pons-Brooks的直径至少有17公里,相当于一座小型城市的大小。尽管它的尺寸颇大,而其“魔鬼彗星”的绰号也很吓人,但它并不会撞上地球,对人类也不会构成威胁。

在12P/Pons-Brooks远离地球之后,人类要想再看见它,还得等到2095年。

赫曼说,人类观测天象的历史可追溯至史前时代。“这个宇宙非常大,有很多令人惊叹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发生。走出户外看看它并感受那份惊奇,是很值得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