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以色列包围加沙 围剿哈马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9日讯】以色列的海陆空军实力,在整个中东地区,可以一只手按住哈马斯,另外一只手把中东其它国家按在地上。果然,最近的剧本就是按照这样的剧情发展的。以色列在11月初就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对加沙进行分割包围。而与此同时,以色列在11月4日,对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军事目标发动空袭,不仅如此,以色列战机还轰炸了叙利亚南部的军事基地。

加沙是地道之城 进攻难度大

我们先从加沙的战斗看起。在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之后,两天之内,以色列就已经恢复了边境的局势,而后对于加沙发动了持续三个星期的空中突袭。

以色列的军事作战思路一直是传承自美国,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在地面打响之前,美国一定会利用自己的空中优势,发起长时间的空袭。以海湾战争为例,美国总共空袭了42天,而地面战争只需要100个小时。在这方面,反面例子则是俄罗斯,俄罗斯在进攻乌克兰当天,就出动地面部队,虽然空军也出动了飞机进行空袭,但是轰炸效果微乎其微,导致之后的地面行动出现重大的困难。

虽然在中东地区,以色列面对哈马斯有绝对的军事优势,但以色列知道自己面临的困难并不小,主要是因为加沙是一个特别特殊的地方,在过去20年来,哈马斯已经把加沙建成了一个地道之城。对此,以色列国防部长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攻加沙的地面行动将十分困难,清除哈马斯将会花非常长的时间。整个加沙城市下面遍布着几百公里,密密麻麻的地道。

在去年俄乌战争,乌克兰的亚述营和海军陆战队坚守位于马里乌波尔的钢铁厂,长达两个多月之久。马里乌波尔钢铁厂是苏联时期修建的,为了应对冷战时期和战争,苏联在马里乌波尔钢铁厂下方挖掘了几层地道,能够承受核打击。这些地道错综复杂,如果你不熟悉这里的地形图,进去就永远出不来。当时的俄罗斯军队虽然在4月初就控制了马里乌波尔地区,但依然对钢铁厂束手无策,俄罗斯动用了温压弹、白磷弹等特殊军事手段,但依然对钢铁厂束手无措。最后俄罗斯没有办法,只能围而不攻,期待钢铁厂中乌克兰首先耗尽弹药和补给之后投降。

虽然我们已经是21世纪,但二战时期的地道战的模式,在今天依然十分有效,马里乌波尔钢铁厂之战就是一个例子。最后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认为,马里乌波尔的守军已经达成战略上的目标,为了避免毫无意义的继续牺牲,下令钢铁厂中的乌克兰战士投降。这才为马里乌波尔之战画上了一个句号。

俄罗斯在马里乌波尔遇到的难题,以色列在加沙也会同样遇到,甚至以色列遇到的问题要比俄罗斯困难10倍。

马里乌波尔钢铁厂方圆11平方公里,地下坑道的长度在20公里左右。而加沙地区各个数字都是它的30倍以上。加沙地区长大概四十多公里,宽8公里,面积在350平方公里左右,是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三十多倍。

加沙地下的长度有多长呢,我们来看一下哈马斯领导人是怎么说的。根据美联社的这篇报导,哈马斯的领导人在202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沙的地下通道有500公里。以色列人声称他们摧毁了100公里长的地道,我告诉你,这只是毛毛雨,就算他们说的属实,那只不过摧毁了20%的地下通道而已。

这是2021年的数据,到2023年,加沙城底下的坑道长度达到600公里的数字,我也不会惊讶,这个数字是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30倍。也就是说,以色列要面对30倍钢铁厂的领土面积,30倍于钢铁厂的地下通道长度。可想而知,战斗的难度将会有多么巨大。

加沙地道设计复杂、管理严格,由所有组织武装派别共同协调使用。据称,每条地道仅由一人负责,此人的名字严格保密。这些地道被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和加沙城四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个协调人负责。因此,只有参与地道挖掘的人和这4个协调人才了解加沙地道的各种详细信息。

大规模空袭 小股部队突击

面对哈马斯的地道,以色列自然有应对的办法,大规模的空袭是其中一方面。以10月23日为例,以色列军方表示,在过去24小时之内,袭击了320个军事目标,其中就包括哈马斯的隧道,几十个指挥中心和瞭望所,以及炮兵和反坦克导弹阵地。

在发动空袭的时候,以色列也派出小股特种部队进入加沙地带进行突击,一方面是为了打击哈马斯的恐怖分子分队,另外一方面是为了收集人质的相关情报。

以色列国防军已经进入加沙,对加沙进行分割包围。在以色列大规模空袭之后,原本孱弱的哈马斯军事实力根本没有和以色列正面一战的实力,只能退出地道,进行伏击战,在正面战场并没有给以色列造成太大的困难。在几天之内,以色列就达成了自己的战略意图,将加沙地带拦腰截断,从北部开始向南推进。

我们来看一下《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导,这篇报导详细列出了目前已知的一些哈马斯的地道组成情况,其中紫色是已经被摧毁的,红色是目前以色列所掌握到的,被摧毁的地道基本是连接加沙和以色列本土,哈马斯恐怖分子正是利用这些地道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然而在加沙的内部还留有大量的地道,用来运输一些军事物资,躲藏以色列的空袭。

可以看到,哈马斯的地道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其中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北部的加沙城,在中部有少量隧道,另外在南部城市尤尼斯也有不少隧道。

当我们了解了加沙的地道情况,再来看一下以色列最近的战术,我们就能够理解了,以色列目前的做法是派出地面部队将整个加沙城拦腰截断,同时北部派出部队逐渐向南清扫,其主要目标就是加沙地区北部的这些大量地道,以及哈马斯的军事组织。

以坦克和步兵战车为主要装备

以色列陆军部队以“梅卡瓦”坦克和“雌虎”步兵战车为主。雌虎步兵战车是以梅卡瓦坦克底盘为原型开发的步兵战车,装备了拉菲尔研发的遥控武器,其装甲防护和主战坦克差不多,重量能达到63.5吨,重量比很多主战坦克都要重。我们知道苏联时期最著名的主战坦克T-72,早期型号它的重量只有41.5吨。也就是说,这么一款步兵战车,比俄罗斯的主战坦克要重50%。这个重量都跑哪去了?主要就在装甲防护上。

以色列的梅卡瓦主战坦克也不轻,重量也是65吨。全车75%的重量,其实都是用于防御的。使用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达到1500匹。以色列因为常年打仗,在设计梅卡瓦坦克的时候,以生存能力为首要考虑,比如把发动机前置,虽然被击中时发动机容易受损,但也能起到缓冲作用,保护后方的人员。坦克底部有间隔装甲,可以有效防御地雷,在引擎后方则有装甲钢板。所以被很多军迷们戏称为世界上防护能力第一强的坦克。

不过在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视频,我们也可以看到,哈马斯也吸取了乌克兰的经验教训,大量使用无人机进攻梅卡瓦坦克的顶部,我们可以看到多辆梅卡瓦坦克被摧毁。

最新型的梅卡瓦还装备有“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Trophy APS),这款防御系统,美国人评价也不错,本来是要装在艾布拉姆斯的最新版本上的,结果最近就在实战中使用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视频发布在10月4日,可以看到,为了防止无人机的进攻,在以色列梅卡瓦的坦克上方也安装了铁笼子,不过铁笼子并不是重点。可以看到,在视频中左侧的这辆坦克,遭到了一枚反坦克导弹的攻击,但是被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拦截,霎时间火光四起,但是导弹并没有伤及到坦克本身,这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坦克主动防御系统在实战中的案例。

提到战利品防御系统,就不得不提俄罗斯的主动防御系统。俄罗斯的T-90也装备了新型的“竞技场主动防御系统”(Arena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但是在乌克兰战场上,俄罗斯最先进的T-90多次被击毁,俄罗斯方面也没有发布相关主动防御系统拦截导弹的视频,可以看到,俄罗斯的主动防御系统,并不像自己宣传的那么优秀。

从以色列前线回来的视频可以看到,虽然乌克兰战争导致很多朋友感觉,现代战争中好像主战坦克不再有什么作用了,不过在以色列进攻加沙的战争中,坦克和重型步兵战车等装备,依然是以色列进行城镇战的主力,如果没有这些重型武器,以色列进入加沙将寸步难行。

分割包围加沙 围剿哈马斯

按照以色列的计划,在分割包围加沙之后,将缓慢向加沙市中心推进,其目的是完全摧毁哈马斯的军事据点,以及恐怖分子。然而这个时间可能会比较长,绝对不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就能结束的事情。再加上加沙特殊的地理形式,大量的地道,以及众多的建筑物,使得以色列的军事行动面临不小的困难,推进也一定是比较缓慢的。不过以色列有巨大的军事优势,战争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

除了加沙地区,在北部战线也不太平。以色列持续对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军事目标,以及叙利亚境内发动空袭。10月30日,以色列战斗机轰炸了叙利亚南部德拉省的一个军事基地,而在此之前,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南部一个大型基地的武器库,伊朗的军官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的特工就驻扎在该基地,这次袭击造成十多名士兵和军官死亡。除此之外,以色列还击毁了附近的一座对空雷达。

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军事人员一直利用叙利亚南部的军事基地。在过去,以色列在袭击叙利亚境内目标时,都会事先和俄罗斯进行沟通,避免和俄罗斯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不过最近以色列表示,将不会提前通报俄罗斯。

作为一个军事博主,我一直认为发动战争是一件非常谨慎的事情,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不要动不动就想着打仗。哈马斯这次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杀害了上千的以色列平民,并绑架各国人质,最后招致如此的灭顶之灾。很多人认为,哈马斯并不代表巴勒斯坦,如果哈马斯不能代表巴勒斯坦,那么就让哈马斯从巴勒斯坦消失,这样才能迎来一个全新的国家。就像东方某些国家一样,一个政党代表不了这个国家,而国家的新生,则需要这个政党完全的消失。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