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以色列包圍加沙 圍剿哈馬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以色列的海陸空軍實力,在整個中東地區,可以一隻手按住哈馬斯,另外一隻手把中東其它國家按在地上。果然,最近的劇本就是按照這樣的劇情發展的。以色列在11月初就派遣地面部隊進入加沙,對加沙進行分割包圍。而與此同時,以色列在11月4日,對黎巴嫩境內的真主黨軍事目標發動空襲,不僅如此,以色列戰機還轟炸了敘利亞南部的軍事基地。

加沙是地道之城 進攻難度大

我們先從加沙的戰鬥看起。在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之後,兩天之內,以色列就已經恢復了邊境的局勢,而後對於加沙發動了持續三個星期的空中突襲。

以色列的軍事作戰思路一直是傳承自美國,無論是海灣戰爭,還是伊拉克戰爭,在地面打響之前,美國一定會利用自己的空中優勢,發起長時間的空襲。以海灣戰爭為例,美國總共空襲了42天,而地面戰爭只需要100個小時。在這方面,反面例子則是俄羅斯,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當天,就出動地面部隊,雖然空軍也出動了飛機進行空襲,但是轟炸效果微乎其微,導致之後的地面行動出現重大的困難。

雖然在中東地區,以色列面對哈馬斯有絕對的軍事優勢,但以色列知道自己面臨的困難並不小,主要是因為加沙是一個特別特殊的地方,在過去20年來,哈馬斯已經把加沙建成了一個地道之城。對此,以色列國防部長有著清醒的認識,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進攻加沙的地面行動將十分困難,清除哈馬斯將會花非常長的時間。整個加沙城市下面遍布著幾百公里,密密麻麻的地道。

在去年俄烏戰爭,烏克蘭的亞述營和海軍陸戰隊堅守位於馬里烏波爾的鋼鐵廠,長達兩個多月之久。馬里烏波爾鋼鐵廠是蘇聯時期修建的,為了應對冷戰時期和戰爭,蘇聯在馬里烏波爾鋼鐵廠下方挖掘了幾層地道,能夠承受核打擊。這些地道錯綜複雜,如果你不熟悉這裡的地形圖,進去就永遠出不來。當時的俄羅斯軍隊雖然在4月初就控制了馬里烏波爾地區,但依然對鋼鐵廠束手無策,俄羅斯動用了溫壓彈、白磷彈等特殊軍事手段,但依然對鋼鐵廠束手無措。最後俄羅斯沒有辦法,只能圍而不攻,期待鋼鐵廠中烏克蘭首先耗盡彈藥和補給之後投降。

雖然我們已經是21世紀,但二戰時期的地道戰的模式,在今天依然十分有效,馬里烏波爾鋼鐵廠之戰就是一個例子。最後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認為,馬里烏波爾的守軍已經達成戰略上的目標,為了避免毫無意義的繼續犧牲,下令鋼鐵廠中的烏克蘭戰士投降。這才為馬里烏波爾之戰畫上了一個句號。

俄羅斯在馬里烏波爾遇到的難題,以色列在加沙也會同樣遇到,甚至以色列遇到的問題要比俄羅斯困難10倍。

馬里烏波爾鋼鐵廠方圓11平方公里,地下坑道的長度在20公里左右。而加沙地區各個數字都是它的30倍以上。加沙地區長大概四十多公里,寬8公里,面積在350平方公里左右,是馬里烏波爾鋼鐵廠的三十多倍。

加沙地下的長度有多長呢,我們來看一下哈馬斯領導人是怎麼說的。根據美聯社的這篇報導,哈馬斯的領導人在2021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加沙的地下通道有500公里。以色列人聲稱他們摧毀了100公里長的地道,我告訴你,這只是毛毛雨,就算他們說的屬實,那只不過摧毀了20%的地下通道而已。

這是2021年的數據,到2023年,加沙城底下的坑道長度達到600公里的數字,我也不會驚訝,這個數字是馬里烏波爾鋼鐵廠的30倍。也就是說,以色列要面對30倍鋼鐵廠的領土面積,30倍於鋼鐵廠的地下通道長度。可想而知,戰鬥的難度將會有多麼巨大。

加沙地道設計複雜、管理嚴格,由所有組織武裝派別共同協調使用。據稱,每條地道僅由一人負責,此人的名字嚴格保密。這些地道被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和加沙城四個區域,每個區域由一個協調人負責。因此,只有參與地道挖掘的人和這4個協調人才了解加沙地道的各種詳細信息。

大規模空襲 小股部隊突擊

面對哈馬斯的地道,以色列自然有應對的辦法,大規模的空襲是其中一方面。以10月23日為例,以色列軍方表示,在過去24小時之內,襲擊了320個軍事目標,其中就包括哈馬斯的隧道,幾十個指揮中心和瞭望所,以及炮兵和反坦克導彈陣地。

在發動空襲的時候,以色列也派出小股特種部隊進入加沙地帶進行突擊,一方面是為了打擊哈馬斯的恐怖分子分隊,另外一方面是為了收集人質的相關情報。

以色列國防軍已經進入加沙,對加沙進行分割包圍。在以色列大規模空襲之後,原本孱弱的哈馬斯軍事實力根本沒有和以色列正面一戰的實力,只能退出地道,進行伏擊戰,在正面戰場並沒有給以色列造成太大的困難。在幾天之內,以色列就達成了自己的戰略意圖,將加沙地帶攔腰截斷,從北部開始向南推進。

我們來看一下《華爾街日報》的這篇報導,這篇報導詳細列出了目前已知的一些哈馬斯的地道組成情況,其中紫色是已經被摧毀的,紅色是目前以色列所掌握到的,被摧毀的地道基本是連接加沙和以色列本土,哈馬斯恐怖分子正是利用這些地道對以色列發動突然襲擊,然而在加沙的內部還留有大量的地道,用來運輸一些軍事物資,躲藏以色列的空襲。

可以看到,哈馬斯的地道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其中絕大多數都集中在北部的加沙城,在中部有少量隧道,另外在南部城市尤尼斯也有不少隧道。

當我們了解了加沙的地道情況,再來看一下以色列最近的戰術,我們就能夠理解了,以色列目前的做法是派出地面部隊將整個加沙城攔腰截斷,同時北部派出部隊逐漸向南清掃,其主要目標就是加沙地區北部的這些大量地道,以及哈馬斯的軍事組織。

以坦克和步兵戰車為主要裝備

以色列陸軍部隊以「梅卡瓦」坦克和「雌虎」步兵戰車為主。雌虎步兵戰車是以梅卡瓦坦克底盤為原型開發的步兵戰車,裝備了拉菲爾研發的遙控武器,其裝甲防護和主戰坦克差不多,重量能達到63.5噸,重量比很多主戰坦克都要重。我們知道蘇聯時期最著名的主戰坦克T-72,早期型號它的重量只有41.5噸。也就是說,這麼一款步兵戰車,比俄羅斯的主戰坦克要重50%。這個重量都跑哪去了?主要就在裝甲防護上。

以色列的梅卡瓦主戰坦克也不輕,重量也是65噸。全車75%的重量,其實都是用於防禦的。使用的是渦輪增壓發動機,動力達到1500匹。以色列因為常年打仗,在設計梅卡瓦坦克的時候,以生存能力為首要考慮,比如把發動機前置,雖然被擊中時發動機容易受損,但也能起到緩衝作用,保護後方的人員。坦克底部有間隔裝甲,可以有效防禦地雷,在引擎後方則有裝甲鋼板。所以被很多軍迷們戲稱為世界上防護能力第一強的坦克。

不過在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視頻,我們也可以看到,哈馬斯也吸取了烏克蘭的經驗教訓,大量使用無人機進攻梅卡瓦坦克的頂部,我們可以看到多輛梅卡瓦坦克被摧毀。

最新型的梅卡瓦還裝備有「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Trophy APS),這款防禦系統,美國人評價也不錯,本來是要裝在艾布拉姆斯的最新版本上的,結果最近就在實戰中使用了。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發布在10月4日,可以看到,為了防止無人機的進攻,在以色列梅卡瓦的坦克上方也安裝了鐵籠子,不過鐵籠子並不是重點。可以看到,在視頻中左側的這輛坦克,遭到了一枚反坦克導彈的攻擊,但是被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攔截,霎時間火光四起,但是導彈並沒有傷及到坦克本身,這可以說是非常少見的坦克主動防禦系統在實戰中的案例。

提到戰利品防禦系統,就不得不提俄羅斯的主動防禦系統。俄羅斯的T-90也裝備了新型的「競技場主動防禦系統」(Arena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但是在烏克蘭戰場上,俄羅斯最先進的T-90多次被擊毀,俄羅斯方面也沒有發布相關主動防禦系統攔截導彈的視頻,可以看到,俄羅斯的主動防禦系統,並不像自己宣傳的那麼優秀。

從以色列前線回來的視頻可以看到,雖然烏克蘭戰爭導致很多朋友感覺,現代戰爭中好像主戰坦克不再有什麼作用了,不過在以色列進攻加沙的戰爭中,坦克和重型步兵戰車等裝備,依然是以色列進行城鎮戰的主力,如果沒有這些重型武器,以色列進入加沙將寸步難行。

分割包圍加沙 圍剿哈馬斯

按照以色列的計劃,在分割包圍加沙之後,將緩慢向加沙市中心推進,其目的是完全摧毀哈馬斯的軍事據點,以及恐怖分子。然而這個時間可能會比較長,絕對不是一個星期、兩個星期就能結束的事情。再加上加沙特殊的地理形式,大量的地道,以及眾多的建築物,使得以色列的軍事行動面臨不小的困難,推進也一定是比較緩慢的。不過以色列有巨大的軍事優勢,戰爭的主動權始終掌握在自己手裡。

除了加沙地區,在北部戰線也不太平。以色列持續對黎巴嫩境內的真主黨軍事目標,以及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10月30日,以色列戰鬥機轟炸了敘利亞南部德拉省的一個軍事基地,而在此之前,以色列襲擊了敘利亞南部一個大型基地的武器庫,伊朗的軍官以及黎巴嫩真主黨的特工就駐紮在該基地,這次襲擊造成十多名士兵和軍官死亡。除此之外,以色列還擊毀了附近的一座對空雷達。

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軍事人員一直利用敘利亞南部的軍事基地。在過去,以色列在襲擊敘利亞境內目標時,都會事先和俄羅斯進行溝通,避免和俄羅斯的關係進一步惡化。不過最近以色列表示,將不會提前通報俄羅斯。

作為一個軍事博主,我一直認為發動戰爭是一件非常謹慎的事情,孫子說,「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不要動不動就想著打仗。哈馬斯這次對以色列發動突然襲擊,殺害了上千的以色列平民,並綁架各國人質,最後招致如此的滅頂之災。很多人認為,哈馬斯並不代表巴勒斯坦,如果哈馬斯不能代表巴勒斯坦,那麼就讓哈馬斯從巴勒斯坦消失,這樣才能迎來一個全新的國家。就像東方某些國家一樣,一個政黨代表不了這個國家,而國家的新生,則需要這個政黨完全的消失。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