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来了 中医师教你正确进补 补冬不上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8日讯】8日是黄历的立冬,也是冬天的第一个传统节气民间习俗,习惯在这一天进补,希望经过一年的辛劳,在这时得以恢复元气,但对于常吃火锅、羊肉炉的民众来说,会不会补过头?来听听医师的建议。

立冬进补,像是姜母鸭、羊肉炉、火锅以及烧酒鸡等等,常常是冬天的热门美食,医师提醒若是吃补后,青少年冒痘痘,青壮年口干舌燥,甚至咽喉痛失声或月经不来,银发族吃补失眠便秘、痔疮出血等,有可能就是补错了,会更伤身。

秀传医院中医师陈界均:“在补的时候,也是有一些秘诀,就是不能,看到什么就拿什么来补,还要看你的个人体质,还有就是有分成一些,肾阳虚或者是一些肾阴虚的。”

医师表示,进补的时候要看个人目前体质,天候低温会让肠胃功能失调,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肠胃发炎等,加上天冷贪吃火锅、补品,以为能祛除寒气,却相对摄取过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反而更容易让肠胃闹脾气。

秀传医院中医师李维珊:“(进补)可以加一些平(补)的食材下去,比如说我们山药适合炖排骨汤,或者是加白萝卜下去一起炖的话,也会让食物的燥性不要那么强。”

面对美食佳肴,进补吃过头,出现肠胃不适,腹胀、腹痛、腹重沉坠感,或是恶心,医师建议,可以用按摩穴位和搭配茶饮来改善症状。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