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來了 中醫師教你正確進補 補冬不上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8日是黃曆的立冬,也是冬天的第一個傳統節氣民間習俗,習慣在這一天進補,希望經過一年的辛勞,在這時得以恢復元氣,但對於常吃火鍋、羊肉爐的民眾來說,會不會補過頭?來聽聽醫師的建議。

立冬進補,像是薑母鴨、羊肉爐、火鍋以及燒酒雞等等,常常是冬天的熱門美食,醫師提醒若是吃補後,青少年冒痘痘,青壯年口乾舌燥,甚至咽喉痛失聲或月經不來,銀髮族吃補失眠便秘、痔瘡出血等,有可能就是補錯了,會更傷身。

秀傳醫院中醫師陳界均:「在補的時候,也是有一些秘訣,就是不能,看到什麼就拿什麼來補,還要看你的個人體質,還有就是有分成一些,腎陽虛或者是一些腎陰虛的。」

醫師表示,進補的時候要看個人目前體質,天候低溫會讓腸胃功能失調,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腸胃發炎等,加上天冷貪吃火鍋、補品,以為能祛除寒氣,卻相對攝取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反而更容易讓腸胃鬧脾氣。

秀傳醫院中醫師李維珊:「(進補)可以加一些平(補)的食材下去,比如說我們山藥適合燉排骨湯,或者是加白蘿蔔下去一起燉的話,也會讓食物的燥性不要那麼強。」

面對美食佳餚,進補吃過頭,出現腸胃不適,腹脹、腹痛、腹重沉墜感,或是噁心,醫師建議,可以用按摩穴位和搭配茶飲來改善症狀。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